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88889
當月瀏覽人次:783914
累計瀏覽人次:15006484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新通報菜豆微斑紋病毒,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

新通報菜豆微斑紋病毒,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

菜豆微斑紋病毒簡介

病害中文名稱:菜豆微斑紋病毒
英文名稱:
為害作物名稱:豆科作物
病原菌: Cowpea mild mottle virus ( CpMMV )

病原菌

CpMMV 為 Flexiviridae 科, Carlavirus 屬,正極性單股 RNA 病毒, 650 × 13 nm 的長絲狀病毒顆粒。在寄主葉部細胞,絲狀顆粒聚集形成薄板、束狀或刷狀的內含體。

分布

EPPO 地區:埃及,以色列,約旦。
亞洲:印度,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葉門,伊朗。
非洲:科特迪瓦,加納,肯亞,馬拉威,莫桑比克,尼日,蘇丹,坦桑尼亞,多哥,烏干達,尚比亞。
南美洲:巴西,阿根廷。
大洋洲:斐濟,巴布亞新幾內亞,所羅門群島。

寄主範圍

自然寄主包括刀豆、菜豆、毛豆( cowpea )、綠豆( mung bean )、紅豆( adzuki bean )、豌豆( pea )、萊豆( lima bean )、豇豆( asparagus bean )、花生( peanut )、夏枯草、四棱豆、大豆( soybean )、番茄、茄子。該病毒也發生在各種雜草,包括柱花草和灰葉屬(蝶形花科)。許多寄主植物可以人工接種。

病徵

病徵因不同的寄主和不同的季節而異。 CpMMV 在豇豆的初生葉上造成擴散退綠斑點、系統性的斑駁及葉片扭曲。在花生上造成壞疽病斑、退綠環或條斑,接著系統性葉片退綠、捲曲和葉脈壞疽。在大豆和菜豆造成葉脈斑駁和典型葉片退綠病徵,接著根尖壞死、變形和植株矮化。在番茄, CpMMV 引起斑駁和次級脈不顯眼的條斑。

發病生態

CpMMV 不同於一般的 Carlaviruses ,以銀葉粉蝨行非永續性方式傳播,保毒時間最大為 20-60 分鐘。可以機械接種。在熱帶國家的實務中,種子傳播似乎是在短生長期的寄主上主要的病毒接種源,但雜草也可作為病毒儲存庫。

防治建議

豆科作物生長期主要之病害為病毒,除避免機械傳播外,須加強媒介昆蟲之滅除,同時應拔除病株,以降低感染源密度:

  1. 使用健康的種子: CpMMV 可藉由種子傳播,栽種時應選擇優良採種田生產之健康種子。
  2. 栽種抗病品系:不同品系間對於 CpMMV 之感受性差異極大,宜選擇具抗性或耐受性高的栽培品系。
  3. 降低媒介昆蟲族群密度:銀葉粉蝨會加速病毒傳播,田間可懸掛黃色黏板進行監測,並適時施用藥劑進行防治。
  4. 注意田間衛生:田邊雜草亦可為 CpMMV 之寄主, 隨時拔除罹病植株及田邊其他寄主 ( 雜草 ) ,並帶離園區丟棄或燒毀,可降低田間 病毒密度 。

菜豆微斑紋病毒造成植株葉部退綠斑點、葉片扭曲及系統性的斑駁
菜豆微斑紋病毒造成植株葉部退綠斑點、葉片扭曲及系統性的斑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