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08487
當月瀏覽人次:703513
累計瀏覽人次:14926082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夏季豪大雨來臨前請農友提早預防木瓜果實疫病

夏季豪大雨來臨前請農友提早預防木瓜果實疫病

  高屏地區之夏季常有豪大雨,易使土壤中病原微生物飛濺傳播,進而滋生作物病害,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呼籲果農,大雨前後須特別注意防範木瓜疫病 ( 俗稱水傷 ) 發生,以免造成重大損失。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表示,高屏地區木瓜正值盛產期,在連日風雨過後最容易發生果實疫病,尤期是在清園工作不佳的園區更容易嚴重發生。木瓜果疫病的病徵是在果實的頂端近果柄處,出現水浸狀不規則斑塊,隨後產生白色菌絲及胞囊,嚴重時,果實大半被白色菌絲覆蓋,罹病果常掉落而腐爛。疫病菌也會感染木瓜莖基部,導致組織腐敗而整株倒伏。病菌可長時間殘存在土壤及罹病果中,於風雨來時,再藉風雨飛濺傳播;也會經由蝸牛攜帶爬行到木瓜果實上,加速疫病的傳播。黃場長指出,為預防疫病發生,下雨前可施用亞磷酸混合氫氧化鉀,稀釋 1,000 倍的溶液,提高木瓜的抗病能力 ,並隨時清除落葉落果;豪大雨前後都應進行施藥,加強防治。

  使用藥劑防治時,可輪流選用下列藥劑防治: 23% 亞托敏水懸劑 1,000 倍(安全採收期 9 天)、 50% 達滅芬可濕性粉劑 3,000 倍(安全採收期 9 天)、 9.4% 賽座滅水懸劑 2,000 倍(安全採收期 12 天)或 81.3% 嘉賜銅 1,000 倍(安全採收期 6 天)等藥劑,其中「亞托敏」可兼防炭疽病、蒂腐病。此外,再加強田間衛生管理,就可大幅減少病害的發生;而如果是輸日的木瓜用藥,則請參考高雄場網站資訊內容 () 。

  農友在防治上如有其他疑問或用藥問題,可逕洽高雄場植物保護研究室,研究人員將竭誠為農民服務。

聯絡人:曾敏南助理研究員
電話: 08-7746757 、 0953-051931

  木瓜果實疫病病徵     植株上之疫病果應即時清除
                      木瓜果實疫病病徵                                         植株上之疫病果應即時清除

  病果應澈底清除以減少疫病菌滋生     疫病菌造成木瓜根部腐敗
          病果應澈底清除以減少疫病菌滋生                          疫病菌造成木瓜根部腐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