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802313
當月瀏覽人次:597338
累計瀏覽人次:14819908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雨季即將來臨,荔枝病害蠢蠢欲動

雨季即將來臨,荔枝病害蠢蠢欲動

  時序將近梅雨季節, 荔枝炭疽病、酸腐病、露疫病等果實病害蓄勢待發,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特別籲請農友掌握病害防治最適時機,及早採取預防措施,確實做好果園衛生管理工作,病害發生時務必正確診斷,並選對藥劑防治,避免疫情蔓延,影響荔枝的產量與品質。

  高雄場htc_m16.png場長指出,炭疽病可危害果實、花穗、嫩葉及嫩枝等部位,自開花期至運輸及貯藏期都會發生,在果實患部產生許多黑色凸起的小點,於高濕的環境下會產生橘色黏狀物,是病原菌的分生孢子,遇雨水時分生孢子容易藉雨水飛濺傳播,因此,果園掉落的病葉與病果,是炭疽病主要的感染源之一;酸腐病主要發生在溫暖潮濕的季節,為害成熟期的果實,病原菌經由昆蟲 ( 果蠅及蜜蜂等 ) 攜帶,傳到樹上果實,受害果實呈現褐色水浸狀病斑,嚴重時裂果,並從病組織流出乳白色帶有強烈酸味的汁液,罹病果實掉落土壤後,若未及時清除,即成為二次感染源。

  此外, 溫暖潮濕的氣候也 是荔枝露疫病的好發時期,須密切注意。荔枝露疫病俗稱「水傷」,除新葉、花穗、幼果及成熟期果實會被感染外,運輸過程的果實也會被感染。通常在連續降雨後,靠近地面的果實開始會陸續出現病斑,初期呈現綠色或綠褐色水浸狀斑點, 1-2 天後果皮表面長出白色霜粉狀物,最後腐敗掉落;運輸過程中,由於包裝箱內濕度高,如有罹病果實或尚未發病的染病果混雜其中,整箱果實最後可能全數腐敗。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農友在進行病害防治工作時,務必正確診斷病害種類,除注意果園衛生管理工作外,可選用植物保護手冊中核准使用的藥劑,例如:炭疽病可使用 40 %克熱淨 ( 烷苯磺酸鹽 ) 可濕性粉劑 1,500 倍 ( 安全採收期 21 天 ) 、 62.5 %賽普護汰寧水分散性粒劑 2,000 倍 ( 安全採收期 12 天 ) 、 50 %克收欣水分散性粒劑 2,000 倍等藥劑進行防治 ( 安全採收期 6 天 ) ;露疫病可以在雨季前每 7~10 天噴灑一次中性化亞磷酸 1,000 倍,連續 3~4 次預防;或選用 80% 福賽快得寧可濕性粉劑 800 倍 ( 安全採收期 21 天 ) 、 55 %腈硫醌銅可濕性粉劑 500 倍 ( 安全採收期 9 天 ) 等藥劑防治。但目前荔枝酸腐病無正式核准使用藥劑,農友應加強田間衛生管理,隨時清除罹病落果,減少感染源密度。高雄場同時也將 輸日荔枝病蟲害防治用農藥參考基準, 張貼於該場網站植物保護資訊項下供查詢,農友在防治或用藥上如仍有疑問,可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植物保護研究室,研究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周浩平 助理研究 員
電 話: 08-7389158 轉 762
手 機: 0937-214739

  荔枝果實受酸腐病危害後期有裂果現象,隨即從病組織流出乳白色汁液。    荔枝果實罹患露疫病,果皮表面長出白色霜粉狀物。
  荔枝果實受 酸腐病危 害後期有裂果現象,     荔枝果實罹患露疫病,果皮表面長出白色
  隨即從病組織流出乳白色汁液。                       霜粉狀物。

  炭疽病危害荔枝果實,病斑上產生許多黑色凸起的小點。
   炭疽病危害荔枝果實, 病斑上產生許多黑
   色凸起的小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