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812913
當月瀏覽人次:607938
累計瀏覽人次:14830508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檬果花期之病蟲害防治 不可不慎

檬果花期之病蟲害防治 不可不慎

  時序已進入檬果開花盛期,也是重要病蟲害如炭疽病、白粉病及小黃薊馬的好發時期,尤其是小黃薊馬族群密度正急速升高,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籲請農友及早採取預防措施,避免疫情發生蔓延,以確保檬果產量及品質之收益。

  高雄場 htc_m16.png場長表示,白粉病主要危害花穗及幼果果柄,罹病處會出現白色粉狀物,不久之後會轉變成黑色並造成落花及落果,嚴重時會影響結果,若遇天氣涼冷,則更有利病害的感染與傳播;另外,花穗期炭疽病的侵染也是影響日後檬果品質的重要病害,本病菌具有潛伏性,於花期感染後,受害小果通常不出現病徵,到果實成熟時才會出現黑色些微凹陷的病徵,導致果實品質失去商業價值。在害蟲方面,小黃薊馬因體型細小,喜歡躲藏於花穗、幼果果蒂及新葉葉脈附近刺吸危害,造成花穗受損,幼果表皮褐化結痂,嫩葉焦枯,初期不易發覺,待受害徵狀出現時再防治為時已晚。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農友平時就應注意果園中病蟲害發生情形,適當修剪枝條保持通風,創造不利病蟲害發生的環境;清除罹病枝葉則可降低果園中病蟲的傳染來源,此外,可懸掛黃色黏紙,或利用白色紙張拍打花絮,定期監測薊馬的蟲數變化,適時採取防治措施。化學藥劑方面,由於花穗對藥劑較敏感,請務必選用植物保護手冊所核准使用之藥劑,並嚴格遵守用藥規定,依推薦稀釋倍數正確使用,如白粉病,可選擇貝芬依滅列、布瑞莫或免賴得等不同作用機制藥劑輪流使用,以延緩 抗藥性產生;也可選擇克收欣、賽普待克利或克熱淨 ( 烷苯磺酸鹽 ) 等可同時防治炭疽病及白粉病的藥劑,以減少施藥的種類與次數。該場已將國內及輸日的「檬果防治病蟲害摘要表」張貼於高雄場網站 ( http://www.kdais.gov.tw) 植物保護資訊項下供查詢。 如還有疑問,請 農友 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連絡人:陳明吟助理研究員、htc_m16.png場長
電 話: 08-7389158 轉 758 ; 0911-205002

  檬果白粉病危害花穗   檬果葉片感染炭疽病
                      檬果白粉病危害花穗                                         檬果葉片感染炭疽病

  薊馬危害造成嫩葉焦枯\    小黃薊馬成蟲
                     薊馬危害造成嫩葉焦枯                                            小黃薊馬成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