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05254
當月瀏覽人次:629115
累計瀏覽人次:14122850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保護珍貴鐵樹 必須防治白輪盾介殼蟲及東陞小灰蝶

保護珍貴鐵樹 必須防治白輪盾介殼蟲及東陞小灰蝶

  蘇鐵俗稱鐵樹, 樹型優美,生長緩慢,是珍貴的觀賞植物, 但近幾年來遭受白輪盾介殼蟲嚴重危害,嚴重時葉柄及葉片布滿白色介殼,導致葉片黃化乾枯,如不進行防治, 1~2 年內全株就會枯萎死亡;而主要危害蘇鐵新葉的東陞蘇鐵小灰蝶,近幾年來也猖獗發生,常在 2~3 天內吃光嫩葉,使蘇鐵喪失觀賞價值,目前正值蘇鐵萌發新葉季節,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特別呼籲民眾及路樹維護單位, 保護珍貴蘇鐵,做好白輪盾介殼蟲及東 陞蘇鐵 小灰蝶的防治工作。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表示,蘇鐵白輪盾介殼蟲於 1990 年入侵臺灣,主要危害蘇鐵科、美洲鳳尾蕉科及蕨狀蘇鐵科等植物,其中以蘇鐵屬受害最嚴重,該蟲危害範圍遍及蘇鐵全株,包括羽狀葉面、葉軸、毯花、莖幹及根部等。成蟲為橘色,背部有白色介殼覆蓋,雄成蟲體型細短,共有 4 個齡期,羽化為成蟲後不取食,壽命僅 1-2 天,具 1 對翅,不善飛行;雌成蟲僅有 3 個齡期,一生可產卵超過 100 粒。在 25 ℃ 環境下,卵期約 8-12 天,孵化成具移動性的 1 齡若蟲,此時為介殼蟲散播至其他部位最迅速的時期,約 16 天後變成 2 齡若蟲,固著取食不再移動,約 28 天後進入成蟲期。

  至於東陞蘇鐵小灰蝶,則是台灣特有亞種, 1976 年首次出現在台東鹿野溪流域的台東蘇鐵保護區,後來在台北、台東也有零星發生,但近幾年由於外來種蘇鐵的引進,打破了原有的生態平衡,造成蘇鐵小灰蝶族群大增,對台東蘇鐵造成重大的危害。其 成蟲 下翅腹面上緣及近基部處有數個黑點,雄蝶背翅呈淡藍色光澤。本蟲 1 世代約 1 個月,卵期 2 ~ 3 天,幼蟲期約 20 天,蛹期約 6 ~ 10 天。在鐵樹春至夏季萌發新葉季節,幼蟲密度達到最高,主要嚼食嫩葉,常在 2~3 天內將嫩葉啃食殆盡,也會啃食老葉造成葉片缺刻,而後隨植株老化缺乏嫩葉,密度愈來愈低,幼蟲間有自殘習性。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 蘇鐵主要當作庭園或行道觀賞植物,經常疏於管理或防治不便,加上大多民眾對上述二種害蟲認識不清,因此,臺灣種植的蘇鐵因受白輪盾介殼蟲危害而死亡眾多,殘存者也大多樹型不良,缺乏觀賞價值,非常可惜,因此,特別呼籲 民眾及路樹維護單位,注意防治 白輪盾介殼蟲及東 陞 小灰蝶,保護珍貴觀賞植物-蘇鐵。在白輪盾介殼蟲防治方面,針對剛受害或以發生嚴重的植株, 可以選用「百利普芬」、「賜派滅」、「達特南」、「陶斯松」或「馬拉松」等藥劑,將藥液均勻噴布於植株腋芽、芽鱗及葉背等處,每隔 10 天一次,連續 3~4 次,可將其滅絕; 在非農藥防治方面,也可以噴布乳化沙拉油 200 倍,但效果較差 。至於 東 陞 小灰蝶的防治,則應把握防治適期,在新葉萌發時,即噴布 「賽落寧」、「賜諾殺」、「克凡派」、「陶斯松」或「馬拉松」,每隔 7 天一次,連續 2~3 次,就可達到良好的防治效果;這些藥劑除「陶斯松」及「馬拉松」毒性較高外,其他藥劑對人畜都相當安全。一般民眾在防治上如仍有疑問,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聯絡人:陳明吟 助理研究員;htc_m16.png 場長
電 話: 08-7389158 轉 758 、 0956021011 ; 0911-205002

   白輪盾介殼蟲嚴重危害蘇鐵徵狀     珍貴蘇鐵遭白輪盾介殼蟲危害而枯死\
             白輪盾介殼蟲嚴重危害蘇鐵徵狀                   珍貴蘇鐵遭白輪盾介殼蟲危害而枯死 

   東陞蘇鐵小灰蝶幼蟲啃食蘇鐵嫩葉     東陞蘇鐵小灰蝶危害嚴重徵狀
          東陞蘇鐵小灰蝶幼蟲啃食蘇鐵嫩葉                      東陞蘇鐵小灰蝶危害嚴重徵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