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812909
當月瀏覽人次:607934
累計瀏覽人次:14830504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天漸秋涼,雨漸少,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治印度棗白粉病

天漸秋涼,雨漸少,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治印度棗白粉病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籲請農友加強防治印度棗白粉病。高雄場指出,目前高屏地區栽種的印度棗已進入開花或小果期,而氣候漸涼、雨水漸少且通風不良的環境,是印度棗白粉病最適合發生的條件,若未小心防範,會造成日後果皮褐化粗糙,大幅降低商品價值。

  高雄場黃ㄓㄜˊ昌 場長表示,印度棗白粉病是由病原真菌所引起,好發於涼冷乾燥、通風不良的環境,病菌可由印度棗葉片、花器及果實表面直接侵入感染,在感染部位會產生白色菌絲及分生孢子,外觀猶如在患部撒上一層薄薄的麵粉般,嚴重時造成葉片及果實褐化乾枯。病菌產生的大量乾性分生孢子,可輕易隨風飄散而快速傳播。黃場長進一步指出,由於印度棗果實在幼果期,即使受到輕微的感染,也會造成大果期果皮粗糙而大幅降低商品價值,因此,特別籲請農友在印度棗盛花期應先採取預防措施,並在整個栽培過程中小心觀察,只要葉片發生白粉病即應適時防治,以免病菌危害果實。

  為預防在印度棗白粉病為害,農友應改善果園通風,於開花盛期如發現白粉病蹤跡時,應採取正確的防治措施。化學防治方面,可輪流選用 34.5 %貝芬菲克利水懸劑、 50 %三氟敏水分散性粒劑、 38 %白列克敏水分散性粒劑或 40 %邁克尼可濕性粉劑等藥劑進行防治 ( 或其他植物保護手冊核准之藥劑 ) ,以免誘發抗藥性;其他安全無殘留疑慮的資材,如碳酸氫鉀可溶性粉劑 500 倍、 80% 可濕性硫黃水分散性粒劑 1,000 倍或乳化葵花油 200 倍也是優良的選擇;防治時每 7 到 10 天施用一次,共 3 至 4 次,並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的規定。如有用藥或防治上的問題,請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洽詢 (08-7389158 轉 762) ,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周浩平 助理研究 員
電 話: 08-7389158 轉 762
手 機: 0937-214739

  印度棗果實受白粉病感染    印度棗果實在幼果期如受到白粉病感染
   印度棗果實受白粉病感染,病菌的菌絲及       印度棗果實在幼果期如受到白粉病感染,
   孢子猶如一層薄薄的麵粉般。                           會造成大果期果皮粗糙,而大幅降低商品
                                                                                  價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