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42884
當月瀏覽人次:737910
累計瀏覽人次:14960480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蓮霧催花及套袋期將至,籲請農友把握蓮霧病害防治要領

蓮霧催花及套袋期將至,籲請農友把握蓮霧病害防治要領

        高屏地區的時序即將進入蓮霧催花及套袋主要時期,為避免因下雨高濕而造成套袋後果實腐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籲請農友注意防範蓮霧果實病害,於栽培期間落實清園工作,澈底清除田區枯枝、落葉以降低園區的病原菌密度;於套袋前選擇正確的藥劑,仔細噴施後妥善套袋,使用新套袋,套袋時袋口應緊密收合避免雨水滲入,以降低蓮霧果實受害的機率。

        高雄場黃ㄓㄜˊ昌 場長指出,高屏地區秋冬季一般較為乾燥少雨,適合蓮霧開花結果。然而,近年來冬季氣候不穩定,原本應較為乾燥的 11~12 月,曾因數度連日大雨,造成蓮霧果實罹病腐敗,以致大量落果,使許多農友幾乎毫無收成,損失慘重。經高雄場調查研究發現,蓮霧果實於連續降雨後,主要受到果腐病菌、黑腐病菌及炭疽病菌感染,這些病菌除了危害蓮霧果實外,也可造成其他作物的病害,例如:炭疽病菌也可感染番石榴與木瓜果實;黑腐病菌則可造成木瓜及芒果的蒂腐病。這些病害在感染蓮霧後都會產生大量孢子,並可殘存在枯枝、落葉上,蓮霧套袋後若遇長時間下雨,樹葉或枝條上的病原菌會藉由雨水飛濺,並順著果柄滲入套袋內引發病害,因此,隨時清除罹病枝條、落葉及落果,是減少病害發生的重要措施。此外,避免重複使用帶有病菌的舊套袋,適時修剪管理植株,使果園通風良好,不但可減少病害發生,也有利於藥劑防治作業。

        黃場長進一步說明,進行化學防治時應對症下藥,並適時輪替不同種類的防治藥劑,避免病原菌產生抗藥性而降低防治效果,且應選用可同時防治多種病害的藥劑,以節省用藥,增進藥劑的防治效率,同時確保果品的安全。例如選用扶吉胺、賽普護汰寧或克熱淨 ( 烷苯磺酸鹽 ) ,這些藥劑經高雄場試驗證實,同時對上述病原菌都有顯著的抑制效果,都是果實套袋前預防病害的優先選擇。農友如對蓮霧病害防治尚有疑問,請逕洽 08-7389060 ,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您服務。

聯絡人:曾敏南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389158 轉 757
行動電話: 0953-051931

    蓮霧受果腐病危害情況,病斑處呈紫色    蓮霧受黑腐病危害後期整顆果實被灰黑色菌絲覆蓋
      蓮霧受果腐病危害情況,病斑處呈紫色。       蓮霧受黑腐病危害後期整顆果實被灰黑色
                                                                                     菌絲覆蓋

    蓮霧受炭疽病危害情況,病部凹陷並產生粉紅色孢子堆    落實果園清潔工作,將落葉、落果裝袋並清理園區,以減少病原菌密度。
     蓮霧受炭疽病危害情況,病部凹陷並產生        落實果園清潔工作,將落葉、落果裝袋並
     粉紅色孢子堆。                                                    清理園區,以減少病原菌密度。

    蓮霧套袋時袋口緊密收合,避免雨水滲入
    蓮霧套袋時袋口緊密收合,避免雨水滲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