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66804
當月瀏覽人次:761830
累計瀏覽人次:14984399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蘇拉颱風可能登陸,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農業防颱措施!

蘇拉颱風可能登陸,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農業防颱措施!

        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 颱風 蘇拉逐漸逼近臺灣,可能成為今年首次登陸的颱風,影響台灣時間將長達五天,今( 7/30 )起至週五,各地應嚴防豪雨 。 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特別籲請農友,加緊採收已近成熟的農作物,加強田區排水及果樹與栽培設施固定,並即時採取病害防治措施,以防範 強風豪雨 可能帶來的農業災害。

        高雄場黃ㄓㄜˊ昌場長表示,颱風來襲時,其强風豪雨常造成農作物枝梢折損,葉片、花、果實損傷或掉落,嚴重者樹體倒伏或主、支幹折裂。因此,颱風來襲前應及時採取防風防雨措施。已近成熟的作物應提早採收;如為高莖作物則應立支柱固定植株,且施行枝梢修剪及綁縛固定;排水溝等相關設施,應檢視是否堅固完善且加強清理,使大雨來時得以排水順暢;黏質土壤或排水不良的土壤應設暗管排水。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颱風及豪雨容易造成作物傷口,增加病原菌侵染的機會,特別是目前還在產期的瓜果、豆菜類蔬果,在颱風過後最容易發生疫病 ( 俗稱水傷 ) 或細菌性軟腐病,因此,應把握風雨侵襲前後的黃金時間施藥,預防上述作物病害,例如:颱風前噴施亞磷酸混合等量氫氧化鉀的 1,000 倍水溶液,以誘發作物產生對疫病菌的抵抗力,或在風雨前後施用廣效而安全的 27.12% 三元硫酸銅水懸 劑 800 倍 ,並落實清園工作,預防各種真菌或細菌性病害發生與蔓延。此外,高屏地區二期作水稻,颱風過後白葉枯病可能大發生, 該病 病原細菌經風雨吹打後,可快速傳播到距離較遠的地區,因此,防治工作不可不慎,在颱風前後一定要施用 14% 嘉賜克枯爛可濕性粉劑 1,500 倍、 10% 鏈四環黴素水溶性粉劑 1,000 倍,或 其他植物保護手冊推薦的藥劑進行防治。

        如果農友對颱風來襲前後的農業防災措施及病害防治等有進一步問題,請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陳昱初
電 話: 08-7746755
手 機: 0932-751733

颱風過後水稻白葉枯病可能大發生     豆菜類蔬菜應於風雨前後施藥預防病害
       颱風過後水稻白葉枯病可能大發生               豆菜類蔬菜應於風雨前後施藥預防病害

風雨前施用中性亞磷酸或其他核准藥劑預防木瓜果實疫病     風雨過後應撿除木瓜園中疫病果以防蔓延
   風雨前施用中性亞磷酸或其他核准藥劑         風雨過後應撿除木瓜園中疫病果以防蔓延
   預防木瓜果實疫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