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70043
當月瀏覽人次:565069
累計瀏覽人次:14787639
:::

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適合夏季生產栽培之小胡瓜品種-夏青與夏植

適合夏季生產栽培之小胡瓜品種-夏青與夏植

       小胡瓜是重要的瓜果蔬菜,近年來因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加劇,夏季高溫容易導致植株的生育障礙,為解決這項困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積極選育具有耐熱、生長勢強、高雌性、果實合格率高及兼具口感脆、無澀味特性之高產品種。目前已取得品種權之小胡瓜品種有「高雄3號-夏青及高雄4號-夏植」,相當適合臺灣夏季網室設施生產。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胡瓜最適宜生長溫度為20-30℃,當生長環境溫度高於35℃,會造成生理失調,影響胡瓜雌雄花的著生及果實形狀和品質。小胡瓜於結果期遭遇高溫會導致果柄變長、橫徑變小、果長縮短、畸形瓜比例增加,並易形成苦味瓜,高溫引起的生育障礙在高屏地區尤為明顯。小胡瓜「高雄3號及4號」全果鮮食脆甜爽口,沒有一般小胡瓜的青澀味,無論是涼拌鮮食或烹煮調理都很適合。

       戴場長進一步表示,該場育成小胡瓜品種皆為雜交一代品種,其特性如「高雄3號─夏青」於春夏作定植至開花約28天,秋作定植至開花約32天,果皮翠綠色,具果粉,果皮條溝不明顯,果面有白刺,平均果長約11-13公分,果寬約2-3公分,單果重約80-95公克,果形短小筆直,不同於目前臺灣常見的小胡瓜,屬於東南亞常見的外型;「高雄4號─夏植」於春夏作定植至開花約32天,秋作定植至開花約34天,果皮深綠色,具果粉,果皮條溝不明顯,果面有白刺,平均果長約17-19公分,果寬約2.5-3.5公分,單果重約95-115公克,果實長形,為臺灣常見的小胡瓜外型。小胡瓜高雄3號及4號的根系生長旺盛,水分及養分吸收力強,其根分布深度可達60公分。 

       高雄場強調,「高雄3號─夏青」及「高雄4號─夏植」此二品種植株生長勢強健,具有早花早生特性,相當適應高溫濕熱環境,夏季栽培著果率高且果實不易彎曲,可供夏季生產栽培的選擇,歡迎有興趣農友及種苗業者聯繫授權事宜(07-6622274轉106)供業界應用。

小胡瓜高雄3號-夏青植株開花情形
小胡瓜高雄3號-夏青植株開花情形

小胡瓜高雄3號-夏青的果形較為短小筆直,果皮為翠綠色。
小胡瓜高雄3號-夏青的果形較為短小筆直,果皮為翠綠色。

小胡瓜高雄4號-夏植果實長形,果皮較為深綠。
小胡瓜高雄4號-夏植果實長形,果皮較為深綠。

小胡瓜高雄4號-夏植的根系多且分布深
小胡瓜高雄4號-夏植的根系多且分布深

小胡瓜「高雄3號-夏青(左)」及「高雄4號-夏植(右)」全果鮮食脆甜爽口,沒有一般小胡瓜的青澀味,無論是涼拌鮮食或烹煮調理都很適合。小胡瓜「高雄3號-夏青(左)」及「高雄4號-夏植(右)」全果鮮食脆甜爽口,沒有一般小胡瓜的青澀味,無論是涼拌鮮食或烹煮調理都很適合。
小胡瓜「高雄3號-夏青(左)」及「高雄4號-夏植(右)」全果鮮食脆甜爽口,沒有一般小胡瓜的青澀味,無論是涼拌鮮食或烹煮調理都很適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