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45955
當月瀏覽人次:540981
累計瀏覽人次:14763551
:::

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原生臺灣小黑豆成分一度讚 高雄場開發多元產品加工技術

原生臺灣小黑豆成分一度讚 高雄場開發多元產品加工技術

       為增加國產原生小黑豆消費優勢,協助拓展內銷市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利用小黑豆富含蛋白質、花青素、類胡蘿蔔素、皂素、異黃酮、維生素E、維生素B群等優勢,經克服加工過程花青素流失及苦味等問題,成功開發出香酥脆小黑豆的加工技術,能充分保留小黑豆風味與營養,產品呈現黑金色彩口感香酥脆,讓人食指大動,不僅開創本土小黑豆新用途、提升加值利用,同時更增加了消費者健康需求新選擇。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小黑豆為顆粒較小的黑色種皮大豆,依其子葉顏色可分成青仁黑豆及黃仁黑豆,臺灣的原生小黑豆屬黃仁黑豆,主產地在屏東恆春及滿州等地。滿州小黑豆機能成分經高雄場鑑定後,發現有13種花青素、13種皂苷及20餘種異黃酮,種皮花青素含量更高達每百公克720毫克,所含異黃酮量亦較之進口者高出許多,黑豆相關機能成分及功能大都已有廣泛研究與報導,目前常見市售黑豆產品有黑豆茶、黑豆浸漬酒、黑豆醬油及黑豆豆漿等,但原料多為進口。高雄場為增加國產原生小黑豆消費優勢,協助拓展內銷市場,乃利用小黑豆富含蛋白、花青素、類胡蘿蔔素、皂素、異黃酮、維生素E、維生素B群等優勢,經克服加工過程花青素流失及苦味等問題,成功開發出香酥脆小黑豆的加工技術,不僅完美保留了小黑豆機能成分,產品色彩更加烏亮迷人,並散發出淡淡的豆香味,很適合做為養生保健的零食點心及充當早餐穀物堅果脆片,是相當優良的機能性食品。

       高雄場研究人員指出,小黑豆含有與動物性食品等價的蛋白質,其所含的蛋白質亦較其他豆類高,且種皮花青素含量高,並富含異黃酮、類胡蘿蔔素、皂甘等機能成分,是製作養生食品的絕佳天然素料。高雄場所研發香酥脆的小黑豆加工技術,目前已符合商業簡捷操作量產的需求。對本技術有興趣的業者,歡迎和高雄場研究人員聯繫,洽詢技術移轉及其他相關事宜。

香酥脆小黑豆作為攜帶式獨享包零食
香酥脆小黑豆作為攜帶式獨享包零食

香酥脆小黑豆充當穀物堅果脆片點綴豆花甜點營養而美味
香酥脆小黑豆充當穀物堅果脆片點綴豆花甜點營養而美味

沖泡飲用香酥脆小黑豆茶悠閒添健康
沖泡飲用香酥脆小黑豆茶悠閒添健康

黑豆可製成市售豆漿產品
黑豆可製成市售豆漿產品

黑豆可釀造成市售醬油
黑豆可釀造成市售醬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