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19374
當月瀏覽人次:643235
累計瀏覽人次:14136969
:::

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圓規颱風形成 恐有強降雨發生 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防範

圓規颱風形成 恐有強降雨發生 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防範

       今年第18號颱風圓規已形成,中央氣象局指出,目前圓規颱風的模擬路徑顯示將穿過巴士海峽,屆時因「共伴環流」恐為臺灣帶來劇烈降雨,下周一、二(11、12日)將是颱風最靠近臺灣的時候,提醒農友應隨時注意颱風動向,預作準備以降低風雨可能造成的損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進一步籲請農友在颱風來前加強田間排水、清園管理及病蟲害防治等相關工作,避免影響後續的收成。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劇烈降雨或連續豪雨常造成田間浸水,提醒農友重新檢視園區排水溝有無再深掘疏通的需要,並即時清理園區殘枝、落果,以確保排水順暢;正處於採收期的作物,適收者應盡快採收,對於連續性開花結果的果樹,應加以適度疏果避免樹勢迅速衰敗。若正值施用化學肥料時期,應注意未來幾天天氣,若為有雨天氣,建議應分次減量施用,避免強降雨後肥料流失。至於受損嚴重田區,則應先清園後再復耕,並加強疫病蟲害防治,避免衍生疫情。

       戴場長進一步指出,目前高屏地區二期水稻正值成熟期,應適時進行採收。紅豆及胡麻播種後進入營養生長期,應注意田間排水情形,慎防積水。目前番石榴及紅龍果仍為採收期,應儘快採收適熟果實。蓮霧目前正值催花期,如採全株包覆式蓋網催花,應密切注意颱風路徑,必要時提前卸網,颱風過境後再視情形重新覆蓋;部分果園已進入花果期,可於果園迎風面或臨空曠田區的周邊圍網防風,以避免植株及花蕾受嚴重風害,風雨過後應加強病害防治。棗進入開花著果期,建議加強固定防風網。花卉設施應加強覆蓋材料固定,避免設施毀損。高莖或高大盆栽應立支柱固定及枝梢修整,避免折損。室外栽培之盆花及草花等花卉種類應移入設施內或加強覆蓋保護,設施內盆花除注意設施結構安全外,應加強栽培床架之支撐,以防止倒伏;活動式遮蔭網可於熱低壓前先行收攏並捆綁固定,以減少受風面,避免設施損壞。

       連續降雨很容易造成農作物的病害或生理障礙,建議木瓜可提前疏果減輕植株負擔;紅龍果則因容易發生濕腐病,花謝後應清除花瓣,可噴施62.5%賽普護汰寧粒劑2,000倍預防,以降低發病率。果菜類蔬菜在大雨來臨前,請儘快將適收果實採收銷售或貯藏;沒有防雨設施的葉菜類蔬菜更建議在雨前採收完畢。正值產期的瓜果、豆菜類容易發生疫病(俗稱水傷)或細菌性軟腐病,在風雨來臨前可噴施亞磷酸混和等量氫氧化鉀的1,000倍水溶液,以達預防疫病效果。另外,可以在風雨前後施用廣效性的27.12%三元硫酸銅水懸劑,配合清園及田間衛生管理,預防各類真菌及細菌性病害蔓延。

       颱風來襲前的各種預防措施,皆有助於降低可能發生的農作物災損,高雄場已成立各項作物技術服務團,提供專業技術諮詢服務,農友若有任何預防措施及災後復耕等相關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您服務。

相關網路資源:

聯絡人:朱堉君助理研究員、周浩平、黃祥益副研究員
電 話:08-7389158轉745、742、757      07-6622274轉101

雨後紅龍果的花及果實容易罹患濕腐病,應事前進行病害防治。
雨後紅龍果的花及果實容易罹患濕腐病,應事前進行病害防治。

木瓜風雨後容易發生疫病(水傷),要及時防治。
木瓜風雨後容易發生疫病(水傷),要及時防治。

確認果園排水溝通暢,必要時重新掘深。
確認果園排水溝通暢,必要時重新掘深。

風雨過後細菌性病害易蔓延,番茄易受細菌性斑點病危害,需加強防治。
風雨過後細菌性病害易蔓延,番茄易受細菌性斑點病危害,需加強防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