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璨樹」颱風來襲 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防範

「璨樹」颱風來襲 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防範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今年第14號颱風璨樹持續增強(8日晚間已增強為「強颱」,是今年至目前為止威脅臺灣的「最強颱風」),週五(10日)起至下周一是颱風最靠近臺灣的時候,雖然颱風路徑可能還有變化,仍不能掉以輕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密切注意氣象局最新預報資訊,並加強防災準備以減少颱風可能造成的損失。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提醒農友,颱風常造成農作物倒伏或折損,導致作物葉片、花及果實損傷,及田區浸水等情況,需於風雨來襲前做好防範措施,以減少災損。易倒伏作物應加強立支柱固定;劇烈降雨或連續豪雨常造成田間浸水,提醒農友重新檢視園區排水溝有無再深掘疏通的需要,並即時清理園區殘枝、落果,以確保排水順暢;若正值施用化學肥料時期,應注意未來幾天天氣,若為有雨天氣,建議應分次減量施用,避免強降雨後肥料流失。

       高雄場戴場長進一步指出,高屏地區栽培二期水稻、胡麻及瓜類蔬菜(甜瓜、西瓜等)田區,應維持排水暢通,如胡麻尚未播種者應先暫緩,並於颱風後儘速排水,再行整地播種。另如風勢較大造成水稻葉片破損,應加強白葉枯病的防治工作。目前番石榴及紅龍果仍為開花結實期,應儘快採收適熟果實;蓮霧正值催花期,如採全株包覆式蓋網催花,應密切注意颱風路徑,必要時提前卸網,颱風過境後再視情形重新覆蓋;部分早花果園已形成花蕾,可於果園迎風面或臨空曠田區的周邊圍網防風,以避免植株及花蕾受嚴重風害。棗已進入開花著果期,建議加強固定防風網。高莖或高大盆栽應立支柱固定及枝梢修整,避免折損;室外栽培之盆花及草花等花卉種類應移入設施內或加強覆蓋保護。

       連續降雨容易造成病害或生理障礙,建議木瓜可提前疏果減輕植株負擔;紅龍果則容易發生濕腐病,花謝後應清除花瓣,可噴施62.5%賽普護汰寧粒劑2,000倍預防,以降低發病率。果菜類蔬菜在颱風、大雨來臨前,請儘快將適收果實採收銷售或貯藏,沒有防雨設施的葉菜類蔬菜更建議在雨前採收完畢。正值產期的瓜果、豆菜類容易發生疫病(俗稱水傷)或細菌性軟腐病,在風雨來臨前可噴施亞磷酸混和等量氫氧化鉀的1,000倍水溶液,以達預防疫病效果。另外,可以在風雨前後施用廣效性的27.12%三元硫酸銅水懸劑,配合清園及田間衛生管理,預防各類真菌及細菌性病害蔓延。

       颱風及大雨前周延的預防措施,有助於降低可能發生的農作物災損,高雄場已成立各項作物技術服務團,提供專業技術諮詢服務,農友若有任何預防措施及災後復耕等相關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您服務。

相關網路資源:

聯絡人:楊舒涵、朱堉君助理研究員、周浩平、黃祥益副研究員
電 話:08-7389158轉745、742、757      07-6622274轉101

積水嚴重的田區,農友可用抽水馬達抽離積水,避免作物根部遭長時間淹水而死亡。
積水嚴重的田區,農友可用抽水馬達抽離積水,避免作物根部遭長時間淹水而死亡。

蓮霧正值催花期,應密切注意颱風動向,必要時卸下黑網,颱風遠離後再重新覆蓋。
蓮霧正值催花期,應密切注意颱風動向,必要時卸下黑網,颱風遠離後再重新覆蓋。

風雨過後各類病害易蔓延,苦瓜易同時遭受真菌及細菌病害危害。
風雨過後各類病害易蔓延,苦瓜易同時遭受真菌及細菌病害危害。

葉菜類蔬菜較不耐風雨,颱風來前應儘快採收。
葉菜類蔬菜較不耐風雨,颱風來前應儘快採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