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新一波梅雨來襲 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防範

新一波梅雨來襲 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防範

       中央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提醒民眾這段時間易發生「短延時強降雨」,這類降雨型態容易造成局部地區積淹水,氣象局預估,滯留鋒面和西南風同時影響,各地都是斷斷續續降雨的天氣型態,要到6/25(五)隨著鋒面遠離後,臺灣附近轉為西南風影響的天氣,整體降雨的狀況才會逐漸緩和。為減緩大雨造成的損失衝擊,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趁雨勢趨緩或止歇,及時加強田間排水、清園管理及病蟲害防治等相關工作,避免影響後續收成。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強降雨前後務必先暢通排水,積水嚴重的田區,農友可應用抽水機具,儘速抽離積水,避免作物根部遭長時間淹水而死亡。正處於採收期的作物,成熟的果實應盡快採收。對於連續性開花結果的果樹,應加以適度疏果避免樹勢迅速衰敗,而短期葉菜類蔬菜適收者亦應即時收割,避免雨後陽光炙曬所造成損傷;受損瓜果類蔬菜植株,建議優先將受傷的枝蔓及病果剪除並移出田區。此外,豪雨後各類作物均不宜大量施肥,應等田間積水排除,植株生育穩定後,在依當時生長階段調整三要素比例,少量多次施用肥料,另亦可利用葉面施肥促進營養吸收。至於受損嚴重田區,則應先清園後再復耕,並加強疫病蟲害防治,避免衍生疫情。

       戴場長進一步指出,本次西南風所帶來的強陣雨加上雨後高溫,目前仍是高屏地區蔬果盛產期,提醒農友隨時注意天氣及田間作物變化,並預防病害發生,特別注意預防瓜果菜類及蔬菜類的疫病、露菌及蔬菜類細菌性病害的發生,以及木瓜疫病、紅龍果莖潰瘍病與濕腐病等果樹類病原的危害,有關各項作物的病蟲害防治藥劑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上的推薦藥劑(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或到高雄場網站植物保護資訊項下作物安全用藥資訊中查詢(https://www.kdais.gov.tw/ws.php?id=7665)。此外,亦可施用亞磷酸混和等量氫氧化鉀的500-1,000倍稀釋水溶液,以誘發作物產生抗病性,預防病害發生,並適量施用肥料提升作物生長勢。

       汛期的各種預防措施,皆有助於降低可能發生的農作物災損,高雄場已成立各項作物技術服務團,提供專業技術諮詢服務,農友若有任何預防措施及災後復耕等相關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您服務。

相關網路資源:

聯絡人:李文豪、朱堉君助理研究員、周浩平、黃祥益副研究員
電 話:08-7389158轉740、742、757      07-6622274轉101

豪雨過後,田區積水應儘快排除,避免根部受損,亦可減少病菌危害。
豪雨過後,田區積水應儘快排除,避免根部受損,亦可減少病菌危害。

相較於未抽水的果園(左),有開啟抽水馬達排水的果園(右)可縮短浸水時間,避免根系缺氧時間過長。
相較於未抽水的果園(左),有開啟抽水馬達排水的果園(右)可縮短浸水時間,避免根系缺氧時間過長。

紅龍果濕腐病好發於雨季,於果實採後貯架期間發生果實腐爛。
紅龍果濕腐病好發於雨季,於果實採後貯架期間發生果實腐爛。

木瓜風雨後容易發生疫病(水傷),要及時防治。
木瓜風雨後容易發生疫病(水傷),要及時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