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20831
當月瀏覽人次:644692
累計瀏覽人次:14138426
:::

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彩雲颱風陸警發布 第二波梅雨鋒面將抵 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防範

彩雲颱風陸警發布 第二波梅雨鋒面將抵 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防範

       中央氣象局已於昨(6/3)晚發布編號第3號輕颱彩雲颱風的陸上警報,預計今(6/4)日將進入巴士海峽、臺灣南部海域,將是最靠近臺灣的時候,屆時高屏地區會有不定時短暫陣雨或雷雨。氣象局預估,彩雲颱風不至於影響第二波的滯留鋒面結構,因此自周六開始到下周一,會有很高的降雨機率,需特別注意防範瞬間大雨、雷擊與強陣風所造成的危害。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密切注意氣象局最新預報資訊,做好防災準備,加強作物植株及設施固定,並確保田間排水通暢,以降低損害;同時應注意風雨前後的作物病害防治,以免影響植株健康及作物收成。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提醒農友,颱風常造成農作物倒伏或折損,導致作物葉片、花及果實損傷,及田區浸水等情況,需於風雨來襲前做好防範措施,以降低損失。如香蕉等易倒伏作物,應加強立支柱固定;颱風及汛期的劇烈降雨或連續豪雨常造成田間浸水,導致病害蔓延或根系缺氧,嚴重時植株根系腐爛而死亡,應注意田間排水;高屏地區部分果園若有排水不良區域,施肥後遇強降雨,也常見造成植株鹽害而發生落葉的情形,促使植株弱化導致生產力降低。提醒農友應檢視園區排水溝是否需要重新挖深,並清理園區殘枝、落果,以確保排水順暢。若需施用化學肥料,應注意未來幾天天氣,若為有雨天氣,建議應分次減量施用,並於施肥前後適當灌溉,促進肥料溶解及吸收,避免強降雨後肥料流失,或蓄積於果園較低漥處造成鹽害,尤其屏南沿海鄉鎮蓮霧園多為排水不易的黏質土,雨季施肥應特別謹慎,必要時可改以葉面施肥補充。

      高雄場戴場長進一步指出,目前高屏地區水稻收穫已進入尾聲,但大部分蔬果,如芒果、荔枝正值採收期,提醒農友隨時注意天氣及颱風動向,適時採收或預防病害的發生。部分未收割的水稻或胡麻等雜糧,容易於強風、強降雨後發生倒伏或種子發霉,提醒農友應妥善安排收割適期。另外高屏地區鳳梨產期也近尾聲,即將成熟的果實在高溫天氣下,若突逢強降雨會很容易發生品質劣化,建議農友隨時關注品質變化,並適時採收;苗期果園應確認排水通暢,避免低窪處植株浸水腐爛;木瓜若遇連續降雨,常造成果實早熟而糖度降低或幼果不正常冒乳汁等情形,需提前疏果減輕植株負擔;紅龍果雨季果實易在貯後出現濕腐病,連續降雨前可噴施62.5%賽普護汰寧粒劑2000倍預防,花謝後應清除花瓣,以降低發病率。果菜類蔬菜在颱風、大雨來臨前,請盡快將適收果實採收銷售或貯藏,沒有防雨設施的葉菜類蔬菜更建議在雨前採收完畢。正值產期的瓜果、豆菜類容易發生疫病(俗稱水傷)或細菌性軟腐病,在風雨來臨前可噴施亞磷酸混和等量氫氧化鉀的1,000倍水溶液,以達預防疫病效果。另外,可以在風雨前後施用廣效性的27.12%三元硫酸銅水懸劑,配合清園及田間衛生管理,預防各類真菌及細菌性病害蔓延。

       颱風及汛期的預防措施,有助於降低可能發生的農作物災損,高雄場已成立各項作物技術服務團,提供專業技術諮詢服務,農友若有任何預防措施及災後復耕等相關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您服務。

相關網路資源:

聯絡人:朱堉君、陳思如、周浩平助理研究員、黃祥益副研究員
電 話:08-7389158轉742、743、757      07-6622274轉101

積水嚴重之田區,農友可用抽水馬達抽離積水,避免作物根部遭長時間淹水而死亡。
積水嚴重之田區,農友可用抽水馬達抽離積水,避免作物根部遭長時間淹水而死亡。

降雨後,紅龍果花及果實容易濕腐病,應事前進行病害防治
降雨後,紅龍果花及果實容易濕腐病,應事前進行病害防治

風雨過後各類病害易蔓延,苦瓜易同時遭受真菌及細菌病害危害。
風雨過後各類病害易蔓延,苦瓜易同時遭受真菌及細菌病害危害。

葉菜類蔬菜較不耐風雨,應盡快採收。
葉菜類蔬菜較不耐風雨,應盡快採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