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久旱逢甘霖 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作物防澇措施

久旱逢甘霖 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作物防澇措施

       遲來的梅雨鋒面終於要在本週末報到,可望紓解南臺灣的旱象,然而接著即將進入汛期,為降低強降雨對農作物可能造成的損害,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提早作好田間各項防範措施,加強田區排水及謹慎施肥,並密切注意天氣變化,適時採收已達收穫期之農產品,以降低汛期可能帶來的作物損害。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明(29)日起滯留鋒將逐漸南下,天氣趨於不穩定的狀態,下周日(5/30)至周二(6/2)的雨勢較為明顯,出現瞬間大雨、雷擊或強降雨的機會變高,直到下周三,鋒面北移後,降雨才會趨緩。接下來臺灣即將進入汛期,高雄場提醒農友應隨時注意天氣預報,適時安排農事及作物採收。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汛期的劇烈降雨或連續豪雨常造成田間浸水,導致病害蔓延或根系缺氧,嚴重時植株根系因腐爛而死亡;高屏地區部分果園若有排水不良區域,施肥後遇強降雨,也常見造成植株鹽害而發生落葉的情形,嚴重時會使植株弱化,導致生產力降低。提醒農友於汛期來臨前檢視園區排水溝是否需要重新挖深,並清理園區殘枝、落果,以確保排水順暢。若需施用化學肥料,應注意未來幾天天氣,若為有雨天氣,建議應分次減量施用,並於施肥前後適當灌溉,促進肥料溶解及吸收,避免強降雨後肥料流失,或蓄積於果園較低漥處造成鹽害,尤其屏南沿海鄉鎮蓮霧園多為排水不易的黏質土,雨季施肥應特別謹慎,必要時可改以葉面施肥補充。

       高雄場戴場長進一步指出,目前高屏地區水稻收穫已進入尾聲,但大部分蔬果,如芒果、荔枝正值採收期,提醒農友隨時注意天氣及田間作物生長變化,適時收穫或預防病害的發生。對於未收割的水稻如植株氮素過高,容易於強降雨後發生倒伏,提醒農友應密切注意天氣變化,妥善安排收割適期。另外高屏地區鳳梨產期接近末期,已屆成熟的果實在高溫天氣下,若突逢強降雨很容易發生品質劣化,建議農友隨時關注品質變化,並適時採收;苗期果園應確認排水通暢,避免低窪處植株浸水腐爛;木瓜若遇連續降雨,常造成果實早熟而糖度降低或幼果不正常冒乳汁等情形,需提前疏果減輕植株負擔;紅龍果雨季果實易在貯後出現濕腐病,連續降雨前可噴施62.5%賽普護汰寧粒劑2,000倍預防,花謝後應清除花瓣,以降低發病率。果菜類蔬菜在大雨來臨前,請儘快將適收果實採收銷售或貯藏,沒有防雨設施的葉菜類蔬菜更建議在雨前採收完畢。正值產期的瓜果、豆菜類容易發生疫病(俗稱水傷)或細菌性軟腐病,在風雨來臨前可噴施亞磷酸混和等量氫氧化鉀的1,000倍水溶液,以達預防疫病效果。此外,可以在風雨前後施用廣效性的27.12%三元硫酸銅水懸劑,配合清園及田間衛生管理,預防各類真菌及細菌性病害蔓延。

       汛期的預防措施,有助於降低可能發生的農作物災損,高雄場已成立各項作物技術服務團,提供專業技術諮詢服務,農友若有任何預防措施及災後復耕等相關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您服務。

相關網路資源:

聯絡人:朱堉君、陳思如、周浩平助理研究員、黃祥益副研究員
電 話:08-7389158轉742、743、757  07-6622274轉101

鳳梨為忌淹水作物,應加強果園周圍排水,必要時重新掘深,避免淹水造成植株腐爛。
鳳梨為忌淹水作物,應加強果園周圍排水,必要時重新掘深,避免淹水造成植株腐爛。

木瓜若遇連續降雨,常造成果實早熟而糖度降低或幼果不正常冒乳汁等情形,需提前疏果減輕植株負擔。
木瓜若遇連續降雨,常造成果實早熟而糖度降低或幼果不正常冒乳汁等情形,需提前疏果減輕植株負擔。

紅龍果謝花後花瓣離層產生後即可摘除,避免病菌入侵。
紅龍果謝花後花瓣離層產生後即可摘除,避免病菌入侵。

豪雨過後田區仍處於高溫高濕條件,作物易遭受軟腐病危害(青蔥)。
豪雨過後田區仍處於高溫高濕條件,作物易遭受軟腐病危害(青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