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28576
當月瀏覽人次:523602
累計瀏覽人次:14746171
:::

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分身魔術棒-「觀葉火鶴種苗組織培養繁殖技術」授權業界利用

分身魔術棒-「觀葉火鶴種苗組織培養繁殖技術」授權業界利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滿足花卉市場品種更新求變的需求,積極研發觀葉用火鶴的組織培養繁殖技術,可有效提高種苗生產效率,達到產業量化生產目標,提升新興觀賞植物的競爭力。

       高雄場於109年12月9日公告「觀葉火鶴種苗組織培養繁殖技術」非專屬授權業界利用案後,目前已有卉豐園藝有限公司申請授權,未來將應用於種苗生產,推廣上市後,可望為園藝界廣泛採用栽培,為觀葉植物增添生力軍。

       觀葉植物是以植物葉片為觀賞主體的植物種類,目前常見的有蕨類、文竹類、黃金葛、黛粉葉類、蔓綠絨類……等,其耐陰特性極適合做為室內觀賞植物。觀葉火鶴(Anthurium spp.)更為近期臺灣新興的觀葉用植物種類之一,是屬天南星科(Araceae)多年生草本植物,不僅耐陰性強、觀賞期長,並具有不同的葉片樣態,由於新葉開展及發育各階段,色彩轉化豐富,常有紅、古銅、淺綠、深綠等多樣的顏色變化,市場接受度高,使得觀葉火鶴在市場上成為極具發展潛力的花卉產品。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觀葉火鶴盆花能為國內重要的觀賞植物產業注入新的風潮及商機。傳統上觀葉火鶴是以去除頂芽後,誘導側芽株增殖的方式來繁殖,不僅繁殖率低,再加上植株的生長緩慢,以致每株的售價偏高,無法普及流通,因而限制了這項產業的發展。經過高雄場積極研發觀葉火鶴種苗組織培養繁殖技術,採用側芽上的生長點進行量化繁殖,有別於一般採用葉片癒合組織再生的方式,可大幅提高種苗生產效率及減少變異率,達到產業有效應用的目的。預估授權期間約可創造300萬元的種苗產值,若栽培至成株販售則其經濟效益更將躍升千萬元。

       高雄場黃柄龍副研究員表示,該場所研發的「觀葉火鶴種苗組織培養繁殖技術」已發展至可量產階段,種苗增殖率高且不需要繁雜的馴化過程,種苗即可出瓶種植,成活率高達90%以上,符合業界需求極具市場潛力,目前已以非專屬授權方式技術移轉予業界利用。歡迎農民、種苗業或園藝業等具組織培養生產設備者,若對本技術有興趣皆可提出技術移轉申請,共同為生產健康花卉種苗及提升產業競爭力而努力。

聯絡人:黃柄龍 副研究員
電 話:08-7746735

觀葉火鶴組織培養種苗量產
觀葉火鶴組織培養種苗量產

觀葉火鶴組織培養種苗馴化種植
觀葉火鶴組織培養種苗馴化種植

利用組織培養種苗培育的觀葉火鶴植株
利用組織培養種苗培育的觀葉火鶴植株

利用組織培養種苗培育的觀葉火鶴單株
利用組織培養種苗培育的觀葉火鶴單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