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明年棗果要質優 授粉疏果齊步走

明年棗果要質優 授粉疏果齊步走

棗為高屏地區重要熱帶水果,農友通常會利用產期調節技術讓產季落在農曆年前後,以趕赴春節送禮自用最佳果品。今年棗雖無颱風摧殘,但由於明年舊曆過年較晚(國曆2月12日),為使產期順利調整到1月中下旬,普遍使其著果延後。為生產高品質果品提升棗的市場利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呼籲農友,厲行疏果提升棗的節令品質,以穩定的品質確保消費者購買的意願。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臺灣棗108年栽培面積1,848公頃,年產量33,221公噸,高屏地區為最重要的產區,占栽培面積73%。高雄場致力於棗育種工作,至今育出9個各具特色的品種,推出後廣獲消費者好評。目前栽培面積較多的為過年前的「高雄8號-珍寶」及「高雄12號-珍愛」;過年後的「高雄11號-珍蜜」,因明年農曆年較晚緣故,消費者大有機會在年前即可品嘗到味美多汁棗果品。本場近年推出的這些優良品種已成市場主流,而其首要品質生產關鍵即在厲行疏果。

今年因產地無颱風影響,棗枝條、花芽發育正常,往年為因應年節市場需要,棗子在白露前要著果,但由於明年過年較晚,果園大多採延遲著果,另有部分區域因降雨易導致授粉不良,高雄場建議目前著果量少的果園,應持續加強授粉媒介昆蟲飼育,促進著果。而著果順利後,疏果工作的確實與否對棗果實品質影響甚鉅,建議厲行疏果並及早進行,以利生產高品質棗果。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進一步提醒農友,為了生產又大、又甜又多汁的棗子,提高消費者購買意願,應加強整枝修剪及掌握疏果要領:一、疏果前先剪除細弱枝梢、交叉重疊枝及樹冠上方未結果的徒長枝,較易判斷適當的留果量,也可改善日照及通風,減少病蟲害發生;二、開始疏果時要優先疏除擦傷及病蟲害果,無葉片、葉片老化、細弱枝梢或枝梢尾端的果實也應一併疏除;三、原則上4-5節留1果,日後果實成熟時,結果枝就不會折斷,也不必施行吊枝作業。

戴場長指出,品質不良雖可能是肥培管理不當或氣候等因素影響,但留果量過多常是主因;若能適時疏果、留果量適中,棗子果粒大、糖度高、質地脆且多汁,特級品較多,無論拓展內銷品牌或是外銷市場,都能無往不利。

聯絡人:李文豪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389158轉740

 

部分區域受雨水影響導致著果情況不良
部分區域受雨水影響導致著果情況不良      

受雨水影響導致著果情況差果園,需持續飼養授粉媒介昆蟲
受雨水影響導致著果情況差果園,需持續飼養授粉媒介昆蟲
         

著果情況良好,應厲行疏果確保果實品質  
著果情況良好,應厲行疏果確保果實品質      

著果順利可先將枝條尾巴或細枝花序摘除,減少養分消耗及疏果工作
著果順利可先將枝條尾巴或細枝花序摘除,減少養分消耗及疏果工作。
        

充分疏果可獲得品質穩定果品
充分疏果可獲得品質穩定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