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土壤健檢做的好 樹勢強健足豐收

土壤健檢做的好 樹勢強健足豐收

       臺灣農業技術及環境良好,適合生產優質果品,常年有穩定的收獲量。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在果實豐收之際,別忘2年1次的定期土壤肥力分析,以確保農友在施肥耕作前,可提早瞭解農地土壤特性及狀況,讓農友節省不必要的肥料浪費,為作物栽培及科學化施肥管理提供有益的資訊。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健康土壤可提供作物生長約55-75%養分。土壤健康管理,以土壤肥力檢測為首要任務,各地區農業改良場所皆提供農民土壤肥力分析的服務,戴場長提醒農民可善用這項服務,在作物肥培管理取得先機。而這項檢驗須正確採集具代表性的土壤,最佳時機為施肥前45天、採樣位置應避免灌溉水入口及田埂處、採樣深度應為表土層0-15公分及底土層15-30公分兩組樣本,有了正確採集的土壤後再送至改良場,這樣才能確保分析出正確的肥力數據。

       戴順發場長進一步說明,土壤肥力檢測跟人體健康檢查一樣,檢測報告上也有許多參考指標。各項數值以酸鹼值、有機質含量及電導度最為重要。其中酸鹼值可表示作物適宜生長指標及影響作物吸收養分有效性,以火龍果為例,適合生長的土壤環境為酸鹼值5.5-7.0之弱酸性至中性,此酸鹼值對土壤養分釋放效果最佳;有機質含量可表示土壤肥沃度指標,有機質在2%以上為佳;電導度則為判斷化學肥料施放多寡的依據,在過量施肥及高溫環境下,易導致土壤鹽分殘留於土表,導致電導度提高、土壤鹽化及不利作物生長。綜上所述,經由土壤肥力分析,可幫助農友了解土壤情況,而得以適時適量的調整肥培作業。

聯絡人:張廖伯勳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746766

土壤採樣需準備清洗乾淨之圓鍬、移植鏝、水桶及採樣袋等工具。
土壤採樣需準備清洗乾淨之圓鍬、移植鏝、水桶及採樣袋等工具。

採土位置為樹冠層最外緣處垂直而下的土壤
採土位置為樹冠層最外緣處垂直而下的土壤

操作感應耦合電漿光譜儀檢測土壤營養元素
操作感應耦合電漿光譜儀檢測土壤營養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