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29347
當月瀏覽人次:653208
累計瀏覽人次:14146943
:::

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西南氣流引進猛烈雨勢 請農友加強田間排水與作物復育措施

西南氣流引進猛烈雨勢 請農友加強田間排水與作物復育措施

       因巴威颱風於上周末經過臺灣東部海面後,往北行以致引入西南氣流,造成高屏地區近日來間歇性的劇烈雨勢,且中央氣象局預估至本周五(8月28日)前,還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為避免作物後續損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籲請農友應即時進行田間排水,減少根部處於逆境的時間,並於雨後加強清園及病害防治等工作,降低豪雨造成的衝擊,儘快恢復作物生產。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豪雨後,排除田區積水是田間首要工作。積水嚴重之田區,農友可應用各項農機具儘速抽離積水,避免作物根部遭長時間淹水而死亡。果實生長中的作物,成熟的果實應儘快採收,連續性開花結果的果樹,則適度疏果避免樹勢迅速衰敗。對於短期葉菜或果菜類作物,適收者應即時採收,避免雨後陽光熾烈造成之損傷。此外,豪雨後各類作物均不宜立刻大量施肥,應待田間積水排除,植株生育穩定後再開始依當時生長階段調整三要素比例。

       豪雨過後田區仍處在高濕的環境下,病原菌容易侵入感染農作物,蔬菜作物容易發生疫病(俗稱水傷)或細菌性軟腐病,應配合清園及田間衛生管理工作,預防各類真菌及細菌性病害蔓延。此外,果樹園區於雨後應清除落果及病果,做好田間衛生,減少疫病、黑星病與炭疽病等病害的發生及蔓延,並可施用廣效型殺菌劑避免後續危害。

       戴場長特別提到,各項作物病害防治藥劑可參考使用植物保護資訊系統手冊上的核准藥劑(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 ,用藥時,須特別注意用藥安全,遵照規範使用核准藥劑及其施用濃度、方法及安全採收期。此外,高雄場已成立各項作物技術服務團,提供專業技術諮詢服務,農友如有作物復育、病蟲害防治等相關技術問題需要協助,可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相關網路資源:

聯絡人:周浩平、黃祥益 副研究員;陳思如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446757、07-6622274轉101;08-7746743

豪雨過後,田區積水應儘快排除,避免根部受損,亦可減少病菌危害。
豪雨過後,田區積水應儘快排除,避免根部受損,亦可減少病菌危害。

豪雨過後須檢修排水溝渠道設施,以維持排水系統暢通。
豪雨過後須檢修排水溝渠道設施,以維持排水系統暢通。

雨後蔬菜作物易受疫病與軟腐病等病原危害
雨後蔬菜作物易受疫病與軟腐病等病原危害

雨後番石榴易發生黑星病
雨後番石榴易發生黑星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