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高雄場持續災後復育輔導工作,並請農友加強防汛減災

高雄場持續災後復育輔導工作,並請農友加強防汛減災

        5月份連日豪雨,高屏地區部分田區因淹水不退,導致農作物災損嚴重,因而啟動農業天然災害救助機制,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持續災後復育輔導工作,並請農友加強防汛以減少災損,降低產業衝擊。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災後復育是防災救災的重點工作。5月份連日豪雨過後,高雄場立即派出蔬菜、果樹、水稻及雜糧特作相關技術服務團人員進行災情了解,並著手規劃災後復育輔導工作。災後復育輔導工作除了現場輔導之外,也針對不同作物發布災後的栽培管理技術、施肥注意事項及病蟲害防治要點等相關訊息。當高屏地區部分鄉鎮(區)因災損嚴重啟動農業天然災害救助機制時,高雄場會特別加強公告地區的災後復育輔導工作。

       戴場長進一步指出,以熱帶果樹及瓜菜類的災後復育工作來說,病蟲害防治和施肥就顯得特別重要。豪雨過後,田區仍屬於高溫高濕條件,病原菌容易感染農作物,導致發生軟腐病等危害;而肥料的施用更應謹慎,尤應注意田區排水狀況及未來幾天天氣變化,避免因淹水加速根系腐爛導致植株死亡。至於防汛工作,籲請農友重新審視田區排水系統,強化排水功能,若無法及時排水導致積水嚴重,則需應用各項抽水工具加速排水,避免淹水時間過長而造成災損。

       戴場長特別提到,預防勝於治療。時序已進入梅雨及颱風季節,第二號颱風「鸚鵡颱風」也已成形,希望農友能多注意汛期氣象資訊並加強防汛以減少災損,高雄場仍將持續執行災後復育輔導等相關工作,以降低天然災害對產業造成的衝擊。此外,高雄場已成立各項作物技術服務團,提供專業技術諮詢服務,農友如有作物復育、病蟲害防治等相關技術問題需要協助,可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相關網路資源:

聯絡人:陳明昌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446779、08-7389158轉779

豪雨過後造成作物受損
豪雨過後造成作物受損

積水不退,農作物受損嚴重。
積水不退,農作物受損嚴重。

作物浸水後,做好謹慎施肥及病蟲害防治等復育工作。
作物浸水後,做好謹慎施肥及病蟲害防治等復育工作。

若田區排水不易,應用抽水工具協助排水。
若田區排水不易,應用抽水工具協助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