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09961
當月瀏覽人次:633821
累計瀏覽人次:14127556
:::

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正港ㄟ臺灣綠金~毛豆產品外銷履創新高

正港ㄟ臺灣綠金~毛豆產品外銷履創新高

       毛豆是臺灣的綠金產業,去年(108年)毛豆外銷產值再創29年來的新高,貿易額達8,453萬美元(約新台幣26.1億元),已連續12年銷日冠軍,並促成7家冷凍食品公司於國內建新廠或擴廠,投資達30億元以上,創造上千個就業機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簡稱農委會)每年均輔導台灣區冷凍蔬果工業同業公會及毛豆加工業者參加「日本東京國際食品展」,並召開「日臺冷凍農產品貿易懇談會」,積極爭取外銷訂單,已連續三年破8,000萬美元,正港係「臺灣綠金」。今年是毛豆產品外銷邁入50週年,農委會將持續輔導業者努力開發新市場,積極爭取外銷訂單,力拼外銷產值能超過79年8,553萬美元,再創50年來歷史新高。

       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簡稱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我國毛豆產品外銷成績非常亮麗,乃近10年來一步一腳印的經營,以及產、官、學、研通力合作,所打拼得來的成果。雖然產品外銷日本仍需課徵6%關稅,但臺灣毛豆以品質把關及創新研發勝出,跳脫削價市場競爭,並努力開發新市場。108年外銷量高達38,915公噸,賺進8,453萬美元外匯,其中83.8%銷往日本,其餘則銷往美國、加拿大等24個國家。其中,冷凍毛豆產品的產值在日本市占率達45.0%,已連續12年銷日冠軍,分別為競爭對手泰國及中國輸日產品的1.59及2.02倍,平均每公斤價格為248日元,較中國188日元價值高31.6%,在日本市場的競爭力一枝獨秀。

       戴場長進一步說明,高雄場領航品種研發,推出“高雄9號-綠晶”及“高雄11號-香蜜茶豆”等高產優質的毛豆品種授權產業界應用,另為擴大研發成果效益,與各授權廠商合作,於高屏地區推動「毛豆大農場機械化及智慧化精準生產」,輔導專業豆農擴大農場規模,邁向科學化管理及企業化經營,有效降低生產成本,建立了優質安全的毛豆外銷產業體系。至109年春作高屏地區毛豆外銷專區的面積已達2,760公頃,春、秋兩作合計可生產毛豆5,520公頃,並輔導農民利用高效率的機械採收及新穎加工設備,可在4小時內加工完成健康、美味的產品,大幅提升我國冷凍毛豆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聯絡人:旗南分場 周國隆分場長
電 話:07-6613404;0917521306

圖1 .1971至2019年臺灣毛豆產品的外銷產值(左)及日本進口各國毛豆產品數量(右) 圖1 .1971至2019年臺灣毛豆產品的外銷產值(左)及日本進口各國毛豆產品數量(右)
圖1 .1971至2019年臺灣毛豆產品的外銷產值(左)及日本進口各國毛豆產品數量(右)

圖2. 利用機械化及智慧化精準生產,提升毛豆產業競爭力
圖2. 利用機械化及智慧化精準生產,提升毛豆產業競爭力

圖3. 臺灣冷凍毛豆產品優質安全,受消費者喜愛
圖3. 臺灣冷凍毛豆產品優質安全,受消費者喜愛

圖4.農委會輔導業者參加東京國際食品展辦理臺灣毛豆品嘗及行銷,拓展外銷 圖4.農委會輔導業者參加東京國際食品展辦理臺灣毛豆品嘗及行銷,拓展外銷
圖4.農委會輔導業者參加東京國際食品展辦理臺灣毛豆品嘗及行銷,拓展外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