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59665
當月瀏覽人次:554691
累計瀏覽人次:14777261
:::

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冷氣團再報到 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作物防寒管理

冷氣團再報到 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作物防寒管理

  溫暖只到今天,週日(16號)晚間開始冷氣團低溫將再來襲,根據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高屏地區周一至周二(17至18日)溫度最低,平地溫度將降至12度,山區可能出現10度以下低溫。經歷新春(1月28日起)一波冷氣團,已有部分作物生產受到影響,對於正處產期的蓮霧及棗等重要經濟果樹,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提醒農友適時進行防寒措施,並隨時注意作物低溫後之生長變化,即時因應以減少損失。

  高屏地區主要栽培熱帶作物,一般較不耐低溫,於12度以下低溫即可能發生葉片黃化、花苞或果皮損傷及落花、落果等現象,山區果園需提前作好防寒措施,平地果園亦應隨時注意氣象預報及果園溫度變化。低溫期間可灌水保持土壤溫度,或利用設施覆蓋保溫,若無搭建設施,可利用防風網或黑色遮光網圍護田區四周,以阻隔寒風,延緩果園降溫並減輕作物損害。冷氣團來襲期間尤應密切注意低溫變化,必要性的及時採收有助於減少寒害所造成的損害。

  果樹方面,目前正值產期的蓮霧、棗等果樹,對於低溫較為敏感,寒流期間蓮霧園可引灌溫度較高的地下水保持根溫,隨時注意果實是否有落果情形,並適時採收;正值幼果期的果實可提早套袋,減少冷風的影響。棗果低溫期間若有降雨可能造成果皮損傷,需隨時注意低溫期間降雨情形,必要時提前採收。番石榴經低溫後應留意葉片若轉紅或樹勢轉弱,需減少留果量降低植株負載並儘快幫助樹勢恢復維持果實品質。芒果目前正值開花期,建議加強飼養授粉昆蟲,以增加授粉著果率。

  蔬菜方面,正在生產的冬季蔬菜如苦瓜、絲瓜及胡瓜等容易因低溫引起落花、落果、裂果、葉片黃化及新梢畸形,冬季施肥時適度調高磷、鉀肥比例,有助於增加耐寒力。瓜類如遇下雨可噴施亞磷酸加氫氧化鉀,有助於減輕病害發生率,同時補充磷、鉀,協助減緩低溫傷害。番茄遇低溫可能導致裂果率增加,建議保持土壤水分穩定並適時採收。蔬菜遇低溫來襲時,可採畦溝灌水及畦面覆蓋等作為來保持土壤溫度,在網室頂部也可多覆蓋一層紗網加強低溫阻隔的效果。但,當氣溫回暖後,仍需提醒農友必須儘速將田區四周及網室上方所加蓋的圍網移除,以避免濕度過高反而引起病害。

  花卉方面,不管是種植在設施內或田間的花卉,都容易受低溫侵襲造成葉片或花器焦枯而失去商品價值,甚至死亡。建議除了加強設施保溫措施外,低溫來襲前應限制澆水以減少植株葉片含水量,或使用抗蒸散劑(如水蠟)來減少植株蒸散,以增加耐寒性。氣溫回暖後,須避免陽光直射造成植株更嚴重的傷害,可適度遮蔭減少光線,減緩寒害病徵的發生。

  水稻及毛豆方面,高屏地區水稻目前多已插秧,建議田區灌溉湛水深度3至5公分,以進行保溫。毛豆春作於一月中、下旬開始播種,為減少低溫對豆苗造成寒害,建議於低溫期畦溝灌水7至8分滿保持土溫。

  寒流的防禦措施密切影響農作物後續的產量及品質,高雄場已組成技術服務團,並建置轄區內各項主要農作物防寒及復育措施供農友參考,若有任何相關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場(08-7389158),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陳思如助理研究員、黃柄龍副研究員、黃祥益副研究員、周國隆副研究員
電 話:08-7746743、08-7746735、07-6622274轉101、07-6613404

蓮霧園於寒流來襲時可淹灌地下水維持根溫
蓮霧園於寒流來襲時可淹灌地下水維持根溫  

無搭建設施的田區若北面較為空曠,可搭設防風網降低冷風對作物造成之傷害
無搭建設施的田區若北面較為空曠,可搭設防風網降低冷風對作物造成之傷害

瓜菜類以雜草抑制蓆覆蓋畦面進行保溫         
瓜菜類以雜草抑制蓆覆蓋畦面進行保溫

蔬菜水平網室頂部加蓋紗網保溫
蔬菜水平網室頂部加蓋紗網保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