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62158
當月瀏覽人次:557183
累計瀏覽人次:14779753
:::

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整合雜草防除及嫁接栽培,長豇豆生產再上一層樓

整合雜草防除及嫁接栽培,長豇豆生產再上一層樓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以下簡稱高雄場)於11月7日(週四)上午10時30分,假里港鄉瀰力村蔡兩喜農友田區舉辦「長豇豆雜草暨健康管理觀摩會」,由旗南分場周分場長國隆主持,由各領域同仁向農友說明豇豆園雜草防除技術與利用嫁接抗病根砧防治豇豆絕症-萎凋病的栽培管理要點,並介紹長豇豆常見病蟲害防治技術,以達到安全用藥及提高農民收入的目的。

    高雄場表示,長豇豆一般稱為菜豆,是臺灣非常重要的夏季豆類蔬菜,高屏地區是全臺最重要的豇豆產地,栽培面積占國內六成,栽培品種以‘三尺青皮’為主,此品種豆莢品質優異,深受消費市場歡迎,但此品種受萎凋病(Fusarium oxysporum f. sp. tracheiphilum) 危害嚴重,在開花期即感染萎凋病而枯死,目前無有效的藥劑可供使用,也缺乏受市場歡迎的抗病品種。因此,常讓農業專家及農民束手無策,使農民血本無歸。而全臺的豇豆栽培面積,也因該病猖獗而大幅下滑,對豇豆產業的發展影響深遠。高雄場為解決豇豆萎凋病問題,篩選出3個極抗萎凋病的嫁接砧木品系,在本次示範田區展現穩定且優越的抗萎凋病特性,且所生產的豆莢品質與未嫁接者一致,自9月下旬定植至今已陸續採收,全區無發現有罹病植株,讓農友可生產出優質高產的長豇豆。

高雄場另外指出,長豇豆除萎凋病問題之外,田區雜草防除也是重要課題,鑑於以往農民長期依賴一般除草劑,除造成雜草抗藥性問題之外,也造成土壤中除草劑累積及地下水污染問題。為減少前述狀況,本次觀摩會特別使用對土地較為友善的’壬酸’作為豇豆園雜草防除的主要資材,並配合覆蓋雜草抑制蓆加強防除效果。會中特別說明壬酸的化學特性、使用方法及噴施注意事項等,讓與會農友對壬酸有進一步認識。

有關於長豇豆嫁接栽培、健康管理及雜草防除等各方面生產上的問題,可以直接洽詢高雄場旗南分場長豇豆研究團隊朱雅玲助理研究員(電話07-6622274轉107)。

聯絡人:黃祥益副研究員、朱雅玲助理研究員、侯秉賦助理研究員
電 話:07-6622274轉101、107、103

 

抗病根砧嫁接苗
抗病根砧嫁接苗  

與會農友聚精會神聆聽講解
與會農友聚精會神聆聽講解
         

與會農友參觀試驗田區
與會農友參觀試驗田區      

 

壬酸防除雜草處理
壬酸防除雜草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