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時值紅豆栽培期,苗期病害防治要注意

時值紅豆栽培期,苗期病害防治要注意

  秋意漸涼,高屏地區國產紅豆也開始邁入繁忙地播種期,惟近日降雨導致土壤濕度較高,紅豆苗株受病害危害風險增加,高雄區農業改良埸(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栽種紅豆的農友特別注意苗期病害發生,即時防治,以遏止病害蔓延,減少損失。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依據過去田間調查結果,紅豆苗期好發之病害主要為真菌性的白絹病與立枯病,常於紅豆播種後一個月內發生,屬於土壤傳播性之病害。這些病害主要危害植株莖基部及根部,於高溫多濕環境下發病嚴重,故黏土、土壤含水率高、排水欠佳、易浸水之土壤皆利於此病害發生。受害植株初期呈現褐色或黑褐色病斑,並造成莖基部縊縮、壞疽與根腐等病徵,常導致幼苗枯萎死亡,若未即時防治,易快速蔓延而造成未來產量的損失。高屏地區最適宜之紅豆播種時間為每年的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間,但因近日降雨而造成土壤濕度偏高,建議尚未播種的農友待土壤較乾時再行播種,避免產生苗期病害之問題,影響收益。

    農友執行病害防治時,可選用登記核准用於紅豆白絹病防治的20%福多寧水懸劑(1,200倍),可一併防治白絹病與立枯病二種病害。此外,因白絹病與立枯病皆為土壤傳播性病害,施用藥劑時應盡量使藥液能夠進入土壤中以提高防治效率,此外亦須注意田區水分管理,切勿使土壤濕度維持在高濕狀態,以避免病害快速蔓延。農友如在防治上仍有疑問,請逕洽本場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08-7389060)或植保研究室同仁(https://www.kdais.gov.tw/ws.php?id=3760),研究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聯絡人:周浩平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746757

紅豆苗期受白絹病或立枯病菌感染發生幼苗猝倒情形。
紅豆苗期受白絹病或立枯病菌感染發生幼苗猝倒情形。

紅豆苗期受白絹病或立枯病菌感染後會造成莖基部縊縮與根腐等病徵。
紅豆苗期受白絹病或立枯病菌感染後會造成莖基部縊縮與根腐等病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