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47992
當月瀏覽人次:543018
累計瀏覽人次:14765588
:::

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農民學院婦女、新住民優先班培育多元新農民

農民學院婦女、新住民優先班培育多元新農民

  為配合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決議,針對青壯農、婦女、新住民、原住民、新南向政策、退休(伍)人員及跨域從農者,規劃分群、分級的輔導培育機制,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農民學院「農產品加工進階選修班」及「園藝入門班」,首度規劃以婦女及新住民為優先錄取對象,期吸引更多元的新農民投入農業工作,以增加農村人力供給,提升農業生產力。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農產品加工進階選修班自本(108)年7月9日起至11日連續3天辦理,計有來自全國各地共40名學員完成訓練,女性34名、男性6名。本訓練為提升農民對農產品加工、安全衛生管理能力及加強農產品初級加工技術,課程內容除介紹農產品多元加工技術,也安排學員認識該場新成立的「農產加值打樣中心」,該中心可協助農民進行加工前之效益及成品是否符合預期等評估。另也邀請食品衛生安全管理單位第一線稽核人員,講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相關法規並落實遵循GHP(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以生產安全優質的國產農產加工品,分散農產品生產、銷售風險。因受訓學員多數有將自己生產的農產品簡易加工後自行銷售的經驗,故紛紛帶來各式自家農產加工品與老師及同學分享,同時在操作經驗交流過程中,與講授理論內容相互呼應,彼此間互動溝通、教學相長。

  戴場長進一步說明,園藝入門班主要使學員瞭解園藝作物產業與運銷通路概況,培養從農的興趣及自信心。本訓練自8月6日起至8日連續3天辦理,課程規劃除各園產業概述,更著重於轄區內高屏澎地區產銷現況介紹,並參訪產業界標竿農場及產銷班等,以聽取農業達人經驗與建議,從生產至行銷更貼近農產業現況。

  此次辦理分群農業專業訓練,於婦女優先錄取之農產品加工進階選修班已大幅提升婦女參與比例;而新住民優先錄取之園藝入門班,雖有內政部「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協助宣傳推播,惟有興趣者多因身分取得、交通及上課時間等因素無法參加。此後,本場將依據今年辦訓經驗,滾動檢討調整課程方向,期更符合政策目標與農民需求,以擴大招訓對象。

聯絡人:張芯瑜 助理研究員
電話:08-7746776


農產品加工班大合照


園藝入門班大合照


農產品加工班學員輪流學習咖啡沖泡要領及官能品評


農產品加工班學員動手學習熬煮鳳梨果醬


園藝入門班蔬菜育苗實作


園藝入門班於竹田花卉產銷第3班標竿學習聽取花卉外銷介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