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50078
當月瀏覽人次:545104
累計瀏覽人次:14767673
:::

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利奇馬颱風侵臺機率高 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防範

利奇馬颱風侵臺機率高 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防範

  根據中央氣象局天氣警特報,編號第9號颱風利奇馬目前位於太平洋海面,朝向西北西方向往臺灣東方海面前進,侵臺機率高,目前為輕颱,但移動速度慢、強度持續增強當中,可能於週四、週五(8、9日)開始明顯影響臺灣,利奇馬颱風如路線為西北颱,南部要特別留意颱風過境後西南氣流可能帶來的豐沛雨量。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密切注意氣象局最新預報資訊,做好防災準備工作,加強作物植株及設施固定,並確保田間排水通暢,以降低強風及降雨可能帶來的損害;同時應注意風雨前後的作物病害防治,以免影響植株健康及作物收成。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提醒農友,颱風常造成農作物倒伏、折損,葉片、花及果實損傷,及田區浸水等情況,需於風雨來襲前做好防範措施,以減少損失。如香蕉等易倒伏作物,應加強立支柱固定。忌淹水的木瓜及鳳梨田區,應檢查園區排水溝是否需要重新挖深,以確保排水順暢,避免造成植株衰亡或腐爛。已覆蓋黑網進入催花期的蓮霧果園,應隨時注意颱風動態,若果園所在位置即將受強風影響,應預先撤下黑網,待天氣回穩後重新覆蓋。棗及木瓜簡易網室應加強固定,防範植株及設施設備損壞;果園如有架設防風網,應確認綁縛穩固。果樹園區於強降雨前或果園浸水後應避免於土表灑施肥料,以免加重衰弱根系的負擔,嚴重時可能造成植株黃葉死亡,若有補充肥料的需要,宜暫時先以葉面施肥方式補充。蔬菜園除了應加強田區排水溝渠的疏通,已達採收成熟度的各類蔬菜作物應儘快採收,減少災害損失。水稻方面,目前高屏地區多屆分蘗盛期或曬田期,須維持排水系統暢通,避免積水情形。花卉方面,加強設施維護及露地栽培排水。

  颱風過後易造成作物傷口,增加病原菌侵染機率。紅龍果果實雨後易出現濕腐病,謝花後應清除花瓣,以降低發病率。此外,柑桔潰瘍病;番石榴炭疽病、黑星病、瘡痂病、疫病;木瓜根腐病、疫病等,也需加以防範。瓜果、豆菜類蔬果雨後易發生疫病(俗稱水傷)或細菌性病害,可以在風雨前後施用廣效性的27.12%三元硫酸銅水懸劑,配合清園及田間衛生管理工作,預防各類真菌及細菌性病害蔓延。水稻颱風後易發生白葉枯病,應加強防治工作。有關各項作物保護藥劑可參考使用植物保護手冊上的推薦藥劑,或到高雄場網站植物保護資訊項下,查詢高屏地區主要作物的安全用藥資訊。特別要注意用藥安全,依規範使用核准藥劑,並遵照施用濃度、方法及安全採收期。

  做好颱風前的預防措施,可有效降低農作物災損,高雄場已成立各項作物技術服務團,提供專業技術諮詢服務,農友若有任何預防措施及災後復耕等相關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您服務。

相關網路資源:

聯絡人:陳思如、胡智傑、周浩平助理研究員、黃祥益副研究員

電 話:08-7389158轉743、734、757      07-6622274轉101

蓮霧園催花期覆蓋黑網的植株,颱風來臨前應卸下黑網,天氣回穩後再重新覆蓋。
蓮霧園催花期覆蓋黑網的植株,颱風來臨前應卸下黑網,天氣回穩後再重新覆蓋。

果園如有架設防風網,應確認綁縛穩固。
果園如有架設防風網,應確認綁縛穩固。

紅龍果雨後易發生濕腐病,謝花後應摘除花瓣,雨後施用藥劑防治應注意安全採收期。
紅龍果雨後易發生濕腐病,謝花後應摘除花瓣,雨後施用藥劑防治應注意安全採收期。

水稻颱風後易發生白葉枯病,應加強防治工作。
水稻颱風後易發生白葉枯病,應加強防治工作。

風雨過後各類病害易蔓延,苦瓜易同時遭受真菌及細菌病害危害。
風雨過後各類病害易蔓延,苦瓜易同時遭受真菌及細菌病害危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