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霪雨過後掌握木瓜復耕訣竅

霪雨過後掌握木瓜復耕訣竅

  木瓜果農對連日陰雨的感受一定特別強烈,木瓜樹爛根、果實發生嚴重的疫病、炭疽病與冒乳汁等,不論用任何藥劑防治效果都相當有限。而好不容易盼到太陽的露臉,卻發生木瓜樹葉片下垂,迅速死亡的窘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重視霪雨對木瓜栽培所造成的問題,並且把握降雨停歇時機,注意加強土壤水分管理,強化木瓜根系及落實清園工作,以降低災害的影響。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霪雨為長時間的連續降雨,在臺灣夏天的雨季、冬天東北季風的鋒面,都是霪雨好發的時間。由於霪雨(包含陰天)連續性的低光照環境,以致木瓜因光合作用碳源供應不足,造成樹體迅速衰弱。其主要徵狀包括果實果溝處先迅速黃熟,呈現轉色分明狀態,或是輕微轉色時果溝處便冒出乳汁,轉色及冒乳汁處發生嚴重的炭疽病徵,果實發生早熟,果肉顏色淡而無味,無法順利後熟軟化(農民所稱的死黃),部分幼果受到外力影響(如噴藥),也會出現有關不正常冒乳汁的現象。嚴重的情形則為下位葉片迅速黃化,葉片從葉柄基部迅速垂折的現象,部分植株掛果過多容易造成死亡(俗稱敗欉)。

  霪雨對木瓜所造成的問題為樹體衰弱後引發病害的發生,與日照強度和時數、掛果數目、樹體強弱有關,因此要先設法強健樹體。雨停後應儘速展開復耕的作業,若為大面積覆蓋塑膠布的果園,應立即掀開塑膠布,增加土壤水分的蒸發,並且每週加強灌注液肥,每分地建議用43號即溶肥10公斤,混合海草精施用。若已發生明顯全園葉片迅速出現垂折或黃化現象,應依照葉片垂折程度,立即疏除約20~50%小果,若僅發生果實不正常早熟現象時,則可疏除約10~30%小果,以減少果實對樹體光合產物的需求。

  霪雨對木瓜所造成的災害通常比颱風及豪雨還要嚴重,但常被當作病害與生理異常處理,農民經常只能漫無目的的噴藥與施肥,但卻沒有任何改善。因此為求木瓜穩定豐產,應時時牢記葉片與果實產能平衡的概念,切莫貪心著果數目,同時必須設法加強培養樹冠葉面積,以因應霪雨所帶來的災害。農友若有相關疑問,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聯絡人:作物改良課 王仁晃副研究員
電 話:08-7746744

果溝處出現深橙色轉色,後熟後轉色處形成炭疽病斑
果溝處出現深橙色轉色,後熟後轉色處形成炭疽病斑

幼果異常冒乳汁現象
幼果異常冒乳汁現象

連續陰雨天後葉片出現嚴重垂折現象,需立即疏除幼果以確保樹體
連續陰雨天後葉片出現嚴重垂折現象,需立即疏除幼果以確保樹體

霪雨期間掛果較多葉片數少,容易發生植株迅速衰敗情形
霪雨期間掛果較多葉片數少,容易發生植株迅速衰敗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