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44709
當月瀏覽人次:668569
累計瀏覽人次:14162303
:::

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身材妖嬌美麗ㄟ小果南瓜新品種「高雄2號-菊島之樂」來囉!

身材妖嬌美麗ㄟ小果南瓜新品種「高雄2號-菊島之樂」來囉!

十餘年育種新突破,創95天早熟新記錄
瞄準小家庭,新品種南瓜600公克好上桌

  南瓜因為熱量低,近年來成為市場需求看好的健康蔬果之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經十餘年育種,今天首度推出南瓜新品種「高雄2號-菊島之樂」。臺灣首度育成的「高雄2號」屬於中國型南瓜,創下中國型南瓜最「早生又早熟」的新紀錄,從播種至採收日數僅約95天,比其他中國型南瓜的品種提早約2週。由於台灣南瓜產期多集中於春、秋兩季,「高雄2號」在夏季卻仍有一定產量,能補充初秋南瓜的不足。此外,「高雄2號」主打小家庭市場,小果多肉,約600公克大小,吻合小家庭與單身貴族們的需求,市場潛力看漲。

  高雄場表示,「高雄2號-菊島之樂」是繼二年多前推出頗受好評的南瓜品種「高雄1號-菊島之華」,再接再厲努力的育種成果。相較於一般南瓜大小約2公斤以上,高雄2號平均重約0.6-0.8公斤,最大果重約1公斤,符合現代小家庭消費。果實內的果腔很小,果肉率高且香甜,可溶性固形物平均14至16 °Brix,最高更可達21 °Brix,肉質無渣、口感佳。不論清蒸、煮湯、沙拉、火鍋或焗烤等烹飪處理,小家庭消費者可在一餐內食用完畢,輕鬆嘗鮮無負擔!這也是高雄場將新品種南瓜命名為「菊島之樂」的原因之一,相信物如其名,「高雄2號-菊島之樂」將提供消費大眾其優良品質,分享健康營養、美味且便利之「樂」!

  「高雄2號」擁有「早生又早熟」的優勢,播種至雌花開花僅需50天左右,較一般中國型南瓜早2週。大約第11.5節便開始開花結果,結果累累。由於植株葉片較小,每一分地可以多種100株左右,相對可提高產量。果實成熟期短,栽培時間相對縮短,能夠在天災後快速的「搶市」,增加消費者蔬菜量的供應與提升農民的收益。目前「高雄2號」已分別在嘉義、南投、宜蘭地區試種,預計推廣全台種植,部分農民也看好有機栽培、溫網室栽培的獲利發展。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南瓜在臺灣俗稱「金瓜」,是臺灣地區重要的瓜類蔬菜之一,具有調節夏季蔬菜供需的功能。近5年來,全臺每年栽培面積約3,500~5,100公頃,年產量近9萬公噸,以高雄、臺南、嘉義、雲林及花蓮地區栽培最多,產期集中於春秋兩季。戴場長強調,在高雄場育種人員努力之下,臺灣首度育成「高雄2號-菊島之樂」為中國型南瓜小果一代雜交新品種。有別於傳統中國木瓜形南瓜外觀,外型有如葫蘆具有腰身的「菊島之樂」,體態婀娜多姿,果皮鵝黃色,果肉金黃色,非常吸睛,外觀相當賞心悅目。

  相較於東南亞地區以耐熱南瓜育種,栽培3公斤以上中大果為主,「高雄2號-菊島之樂」卻根據目前人口結構,瞄準小家庭消費者。該品種果形小、容易消費,加上品種外觀獨特,預期能引起消費者回購慾望。目前新品種以專屬授權方式與「欣樺種苗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執行,將正式推廣經濟量產。相信在順利的技術轉移下,消費者在今年年底即可品嘗到「菊島之樂」健康、美味的雙重好滋味!

聯絡人:施純堅 副研究員兼分場長 電話:06-9212645

菊島之樂南瓜利用棚架密植栽培果實外觀品質好又豐產
菊島之樂南瓜利用棚架密植栽培果實外觀品質好又豐產

菊島之樂南瓜嫩果果皮帶有白色斑紋
菊島之樂南瓜嫩果果皮帶有白色斑紋

菊島之樂南瓜嫩果果皮帶有白色斑紋
菊島之樂南瓜嫩果果皮帶有白色斑紋

簡單烹煮即可享用菊島之樂南瓜的美味和營養
簡單烹煮即可享用菊島之樂南瓜的美味和營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