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2019國際蘭展高雄農改場狐狸尾蝶蘭漂亮出擊

2019國際蘭展高雄農改場狐狸尾蝶蘭漂亮出擊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育成的屬間雜交新奇蘭花,參加國際三大蘭展之一的「2019臺灣國際蘭展」蘭花個體競賽,獲大會評審青睞,其中3株狐狸尾蝶蘭因香氣濃郁、花姿優美,獲頒其他蘭屬(D組)第一獎1座、銀牌獎1座及第三獎2座,表現傑出。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蝴蝶蘭為我國的外銷旗艦農產品,為確保臺灣蝴蝶蘭品種優勢的產業發展關鍵競爭力,近年來高雄場成功開發了蝴蝶蘭屬與其它蘭屬雜交與胚拯救技術,克服育種障礙創造出許多不同花形、花色與香氣的新奇蘭花,目前已育成了近70個新品種,包括「橘色女孩」、「香水天使」、「香水美人」、「高雄魔術」等,在近年各項蘭展中博得評審青睞屢屢獲獎。本屆2019臺灣國際蘭展(TIOS),聚集了國內外上千株美麗綻放蘭花互別苗頭戰況更是激烈。高雄場蘭花團隊特別選出蝴蝶蘭及屬間雜交的新奇蘭花參賽,經由國際蘭展近180位海內外專業評審團隊評選,其中香水系列的狐狸尾蝶蘭「香水舞者」,為黃底紅斑的蝴蝶蘭與香味濃郁的狐狸尾蘭所雜交的後代,花瓣圓整、花朵數多,且具迷人香味、生長健壯,整體比例呈現豐滿茂盛之美,獲頒其他蘭屬(D組)第一獎及銀牌獎(AM)等殊榮;而白花的狐狸尾蝶蘭「香水女孩」及黃底紅斑的「香水芭蕾」,因花色對比強烈、姿態優美、香味四射亦獲頒其他蘭屬(D組)第三獎,共計有3株獲頒4個獎項,在在表明了高雄場在新奇蘭花的優越研究成果正持續受到蘭界專家的肯定。

  戴場長進一步指出,高雄場建立的蘭花雜交育種技術平台,主要用來協助蘭花業者克服蝴蝶蘭與其他蘭花的屬間雜交及蝴蝶蘭間不同品種的雜交障礙,此一平台也曾接受臺糖等國內業者委託成功獲得雜交後代瓶苗;未來也將透過技術移轉、有償讓與雜交後代瓶苗及優良單株給民間業者,並輔導業者自行栽培、評估及選育以進行蘭花接力育種工作,相信透過這種研究單位與產業界合作的新模式必能提升臺灣蝴蝶蘭育種技術,厚植國際市場競爭力為臺灣蘭花產業帶來新的契機。

  2019臺灣國際蘭展於3月2日至11日在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熱鬧登場,高雄場新奇蘭花品種分別在「競賽館」的蝴蝶蘭屬(C組)、其他蘭屬(D組)與新花組(H組)展出,想親身感受新奇蘭花風采的民眾請把握機會前往展區,參與一場繽紛的蘭花饗宴,體驗蘭花之美。

聯絡人:宋品慧 助理研究員、翁一司 助理研究員、黃柄龍 副研究員
電 話:08-7746739、0922-572325,08-7746736、0933-669447,08-7746735、0928-751919

狐狸尾蘭和蝴蝶蘭雜交後裔-狐狸尾蝶蘭「香水舞者」花瓣圓整、香味迷人獲頒其他蘭屬(D組)第一獎及銀牌獎(AM)等殊榮。
狐狸尾蘭和蝴蝶蘭雜交後裔-狐狸尾蝶蘭「香水舞者」花瓣圓整、香味迷人獲頒其他蘭屬(D組)第一獎及銀牌獎(AM)等殊榮。

白花的狐狸尾蝶蘭「香水女孩」花姿優美獲頒其他蘭屬(D組)第三獎。
白花的狐狸尾蝶蘭「香水女孩」花姿優美獲頒其他蘭屬(D組)第三獎。

狐狸尾蝶蘭「香水芭蕾」花色對比強烈,獲頒其他蘭屬(D組)第三獎。
狐狸尾蝶蘭「香水芭蕾」花色對比強烈,獲頒其他蘭屬(D組)第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