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高雄場籲加強玉荷包花果管理以減少損失

高雄場籲加強玉荷包花果管理以減少損失

  受去(107)年暖冬的影響,不僅黑葉荔枝開花異常,早熟種玉荷包開花量也減少,不但花期延後,抽出的花穗大都呈現帶葉花穗,即一般俗稱的紅花,且目前正值花穗發育及授粉著果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妥善進行果園管理,以穩定花序成長及確保著果。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玉荷包荔枝是高屏地區重要的果樹之一,每年秋冬季節是荔枝孕育花芽的時間,翌年1-2月開花。但受去(107)年暖冬的影響,在秋冬時期,因植株頻繁發生嫩梢,造成今年花期延後,開花率減少,所萌發的花穗多呈帶葉花穗(俗稱紅花),而穗上葉片的多寡會因栽植環境、土壤質地、採後修剪程度及晚梢控制技術良劣而異。目前是玉荷包花穗發育及授粉著果時期,又正值乾旱期,高雄場籲請農友妥善進行花穗管理,使花穗順利發育,後續則加強肥培、水分及疏花等相關管理,以確保著果及果實發育。

  玉荷包荔枝是大花穗、小花量多的品種,今年因抽穗較晚及混合花穗情形較多,花穗長度會明顯較短,此時須適度減少穗上的葉片量,讓花穗順利發育,並視花穗長短,適量施用氮、磷、鉀(1:1:1或1:2:2)複合肥料,同時補充鈣肥及硼等微量元素,當花穗成熟(雌花即將開放時),視花穗量及花穗長度進行疏剪;再配合蜜蜂活動,增加授粉,提高著果率,授粉著果期間避免噴灑化學藥劑。因此時適逢季節交替,氣候變化大,土壤應保持微濕,當果實成形膨大後,在漸進增加水分,以防止落果,促進果實正常發育,經適度的管理,也可避免驟雨發生嚴重裂果。

  戴場長最後說明,近年氣候變化常捉摸不定,果樹管理技術需更加精進,雖然玉荷包生產模式已建立多年,但面對無常的氣候變化,只有充分了解品種特性,配合良善的管理技術,才能降低氣候變遷的衝擊。若有任何相關栽培管理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李雪如副研究員
電 話:08-7746741

玉荷包帶葉花穗(俗稱紅花)
玉荷包帶葉花穗(俗稱紅花)

玉荷包花穗成熟時進行疏剪
玉荷包花穗成熟時進行疏剪

荔枝開花期利用蜜蜂促進著果
荔枝開花期利用蜜蜂促進著果

果粒成形膨大後漸進增加土壤水分
果粒成形膨大後漸進增加土壤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