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97322
當月瀏覽人次:592348
累計瀏覽人次:14814918
:::

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冷氣團持續影響 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作物防寒管理

冷氣團持續影響 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作物防寒管理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強烈冷氣團自週一(21日)起影響臺灣,今(23日)晚高屏地區低溫可能降到14至16度;本週六(26日)另一波強烈冷氣團接續襲來,低溫將持續至下探,南部山區低溫可能降至12度以下,屏東平地及沿海地區低溫則可能介於14至16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呼籲農友隨時留意最新氣象預報,針對不同作物做好相應的防寒措施,以減少損失。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高屏地區主要栽培熱帶作物,一般較不耐低溫,目前正值產期的蓮霧、棗等果樹,若於12度以下低溫即可能發生果皮損傷、落葉、落花、落果等現象,山區果園需提前作好防寒措施,平地果園亦應隨時注意低溫變化,低溫期間維持土壤適度濕潤。蓮霧園於寒流期間可引灌溫度較高的地下水保持根溫,隨時注意果實是否有落果情形,並適時採收;正值幼果期的果實可考慮提早套袋,減少冷風的影響,並在果園周圍搭設防風網,減緩果園降溫速度。棗果低溫期間若有降雨可能造成果皮損傷,需隨時注意低溫期間降雨情形,必要時提前採收。番石榴經低溫後若葉片轉紅或樹勢轉弱,需減少留果量以降低植株負載,可幫助樹勢恢復,並維持果實品質。另一方面,受到今年暖冬影響而開花遲緩的玉荷包荔枝,則可望有機會在經歷這波低溫後,於二月抽花穗,回溫後需注意提前進行蟲害防治。

  蔬菜方面,正在生產的冬季蔬菜如苦瓜、絲瓜及胡瓜等則容易因低溫引起落花、落果、裂果、葉片黃化及新梢畸形。建議除了以畦溝灌水及畦面覆蓋保持土壤溫度外,田區及網室四周可利用黑色遮光網或雜草抑制蓆加強包覆保溫,而網室頂部可多覆蓋一層紗網,加強阻隔低溫的效果,但要提醒農友,氣溫回暖後必須儘速將田區四周及網室上方所加蓋的圍網移除,避免濕度過高反而引起病害。

  戴場長強調,寒流前的防禦措施密切影響農作物後續的產量及品質,高雄場已於網站建置農作物相關防寒及復育措施,可供農友參考運用。農友若有任何相關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場技術服務團成員,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陳思如助理研究員、黃祥益副研究員
電 話:08-7746743、07-6622274

蓮霧園於寒流來襲時可淹灌地下水維持根溫
蓮霧園於寒流來襲時可淹灌地下水維持根溫

棗冬雨及寒害造成果皮褐黑色污斑,低溫期間若有降雨,建議提前採收。
棗冬雨及寒害造成果皮褐黑色污斑,低溫期間若有降雨,建議提前採收。

番石榴寒害後葉片轉紅,需減少留果量以維持果實品質。
番石榴寒害後葉片轉紅,需減少留果量以維持果實品質。

敏豆(菜豆)受低溫造成葉片黃化及落葉
敏豆(菜豆)受低溫造成葉片黃化及落葉

蔬菜水平網室頂部加蓋紗網保溫
蔬菜水平網室頂部加蓋紗網保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