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首頁 > 訓練講習 > 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 高雄場熱帶果樹初階訓練班圓滿結訓

高雄場熱帶果樹初階訓練班圓滿結訓

  為培訓返鄉從農青年及建立農民終身學習管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以其在熱帶農業研究的專業優勢,於 9 月 4 日至 29 日辦理為期 4 週的農民學院「熱帶果樹初階訓練班」,經過近 1 個月的密集訓練, 9 月 29 日下午在林場長景和主持的綜合討論後,來自全國各地的 42 位學員均順利完成訓練課程。

  高雄場辦理之熱帶果樹初階訓練班向來報名踴躍,今年計有 100 人報名,經過競爭激烈的遴選後共錄取 42 員,學員平均年齡為 36 歲,最年輕的有兩人僅 21 歲,其中更有 4 對夫妻檔及 1 對兄弟檔,此也顯示青年農民從農不再是單打獨鬥,家庭支持結伴從農成為新型態。

  訓練課程安排由淺入深、豐富多元且全方位,除有土壤與肥料應用、果樹病蟲害防治概論等農業基礎課程及蓮霧、芒果、荔枝、木瓜、番石榴、蜜棗、鳳梨、香蕉、檸檬及紅龍果等 10 種熱帶果樹作物產業概況與栽培管理技術介紹、果品採收後處理、簡易加工利用、農產品外銷檢疫、行銷策略運用等專業課程外,更安排農業資金融通運用、產銷班運作、農地管理法規等通識課程。此外也規劃有農場實務操作訓練,一方面可落實課堂中講授專業知識與操作技術運用以強化學員專業技能,另一方面也可透過產業達人成功經營農場經驗分享,以降低未來投資農產業的風險。

  訓練來到最後一堂課綜合討論,學員發言熱烈,除提供改善意見外,對於當前農業重大政策如友善環境耕作制度、農業師傅、農業新南向政策、農場見習方案及從事農業勞工保險等議題亦多所關注,高雄場對於學員反映的問題,將於來年課程規劃時納入考量。

  林場長最後表示,結訓只是代表課程的結束,爾後學員若有任何農業上的問題,都竭誠歡迎與高雄場的專家及老師們洽詢,也期許學員對於所學均能學以致用,不久的將來能看到學員在農產業發光發熱,成為農業新尖兵。

聯絡人:張芯瑜
電 話: 08-7746776

熱帶果樹初階班第一週基礎課程,林景和場長向學員講授從農入門要領。
熱帶果樹初階班第一週基礎課程 , 林景和場長向學員講授從農入門要領 。

荔枝農場整枝修剪技術實務操作
荔枝農場整枝修剪技術實務操作

木瓜種植田區鋪設塑膠布實務操作
木瓜種植田區鋪設塑膠布實務操作

果樹種苗繁殖技術實務操作
果樹種苗繁殖技術實務操作

蓮霧農場黑網覆蓋技術實務操作
蓮霧農場黑網覆蓋技術實務操作

熱帶果樹傑出農友產業觀摩,吳志文課長向學員介紹東港鎮黃進文農友的經營成果。
熱帶果樹傑出農友產業觀摩 , 吳志文課長向學員介紹東港鎮黃進文農友的經營成果 。

全體學員與黃進文農友於果園合影留念
全體學員與黃進文農友於果園合影留念

熱帶果樹傑出農友產業觀摩,吳志文課長向學員介紹南州鄉倪榮城農友網室玉荷包荔枝經營特色。
熱帶果樹傑出農友產業觀摩 , 吳志文課長向學員介紹南州鄉倪榮城農友網室玉荷包荔枝經營特色 。

全體學員與倪榮城農友於果園合影留念
全體學員與倪榮城農友於果園合影留念

初階班學員於結訓座談後與林場長及服務團隊合影留念
初階班學員於結訓座談後與林場長及服務團隊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