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首頁 > 訓練講習 > 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 擁抱黑鑽石、黑珍珠 高雄場蓮霧班圓滿結訓

擁抱黑鑽石、黑珍珠 高雄場蓮霧班圓滿結訓

  蓮霧是南臺灣特色水果,以黑鑽石、黑珍珠名聞國內外。為增進蓮霧專業農民的栽培技術,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 10 月 27 日 ~31 日辦理為期 5 天的蓮霧栽培管理進階訓練班, 30 名學員經由研究人員及達人的講授與示範指導,咸認獲益良多,對日後的蓮霧栽培管理幫助很大。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表示, 蓮霧 訓練班主要課程包括: 蓮霧經濟品種的認識與管理要領、植物保護策略與實務、蓮霧病蟲害管理、蓮霧穩定生產技術、高品質蓮霧肥培管理策略、蓮霧草生栽培、因應氣候變遷蓮霧果樹綜合管理與災後處理、蓮霧農藥使用及有機栽培管理技術、蓮霧管理達人經驗分享,此外、還安排學員親自下田,實際操作蓮霧的整枝修剪。

  此次訓練班學員多數為資深 蓮霧果農 ,因此課堂上講師與學員互動熱絡,尤其是近 2 年氣候變遷,攪亂了開花結果的時程,大家相繼提出棘手問題,熱心的學員也不吝分享個人經驗,讓「菜鳥」學員們喜獲額外資訊,紛紛勤作筆記。

  整枝修剪實作課程,安排在六龜區台灣蓮霧發展協會林益生理事長的大果種蓮霧園,在林理事長及助教的示範指導下,學員都能正確地把樹型調整好,準備迎接下一次的結果;疏果實作安排到南州鄉農會理事蔡順得的泰國種蓮霧園,學員對於蔡理事的產調技術及拓展產業的努力都稱讚不已;產業觀摩及示範則安排到東港鎮黃進良及黃進文兄弟的果園,這兩位蓮霧達人 傾囊相授,除 為學員介紹沿海地區大果種及南洋種的健康管理秘訣,更特別講解 微氣候預測要訣並示範液肥的調製,學員們頻頻稱道受益良多。

  黃場長勉勵學員,若有任何經營管理上的困難,歡迎和高雄場的專家們保持聯繫,並善用高雄場官方網站及臉書等新訊息與互動服務,期望能看到學員們的蓮霧品質持續提升,收益增加,年年發「鑽石、珍珠」財。

聯絡人:曾玉惠副研究員
電 話: 08-7746774

黃場長講授植物保護策略與實務
黃場長講授植物保護策略與實務

賴榮茂分場長講授蓮霧有機栽培技術
賴榮茂分場長講授蓮霧有機栽培技術

蓮霧達人-黃進文示範糖蜜大豆液肥調製
蓮霧達人 - 黃進文示範糖蜜大豆液肥調製

學員們在助教帶領下學習整枝修剪技術
學員們在助教帶領下學習整枝修剪技術

農民學院蓮霧進階訓練班學員結訓合影
農民學院蓮霧進階訓練班學員結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