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首頁 > 訓練講習 > 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 檸檬班教學員開創另一種綠金產業

檸檬班教學員開創另一種綠金產業

  檸檬是近幾年很夯的水果,價格穩定高俏,而高屏地區是 檸檬的 主要產地,栽培面積約 1,600 公頃 ,占全國 檸檬 栽培面積的 84 %。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服務檸檬專業農民,於 7 月 21 日 ~26 日辦理檸檬 栽培管理進階訓練班,有 29 位來自各地區的學員順利完成訓練課程,都認為收穫良多,技術大幅精進。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表示, 檸檬 栽培管理進階訓練主要是提供 檸檬專業農民新穎的 栽培管理 技術與相關資訊,讓學員將所學實際運用在自家果園的生產與管理,以提升產品品質,增加市場競爭力。

  檸檬班的課程經詳細規劃,包括:檸檬機栽培技術、農藥經濟安全使用 香酸柑桔產業現況發展趨勢及品種介紹、檸檬生理特性及栽培管理、病蟲害健康管理、果園草生栽培技術、產期調節技術、 葉片營養診斷、土壤分析與合理化施肥、 種苗繁殖及育苗技術、有益微生物在作物上的運用、檸檬產業運銷實務、香酸柑桔加工產品開發 … 等,並安排達人 實務經驗分享 及 整枝修剪 田間 實作 ,豐富而紮實的 課程,讓 學員直呼學得「足實在、有夠讚」。

  戶外觀摩安排參觀永信合作社香檬集貨分級情形,以及榨汁加工相關設備運作,並參觀農會供銷部集貨及自動化刷洗、選別、分級及裝箱過程,一氣呵成,學員都讚嘆其高效率作業流程。

  田間實作是學員最期待的時刻,竹田鄉許其勝班長將產調技術及田間管理經驗鉅細靡遺分享給學員,從學員滿意的笑容與驚嘆聲,恰似見到未來努力的目標。學員分組整枝修剪實作,雖然雨水打在臉上,但是同學們互相交流並同心協力完成許班長交付的任務,對成果的滿意溢於言表。

  黃場長親自講授有機栽培管理技術與農藥經濟安全使用時,特別提醒學員,特別強調健康種苗及預防黃龍病的重要性,其他病蟲害防治與肥培管理,則建議隨時參閱高雄場的病蟲害防治網頁,並透過臉書多加聯繫,隨時請教研究人員或達人,才能正確又安全的防治檸檬病蟲害;不要事事依賴農藥及肥料商的施藥、施肥建議,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費與農業生態的破壞。他期望並祝福學員,未來把檸檬發展成永續的綠金產業。

聯絡人:曾玉惠 副研究員
電 話: 08-7746774

黃場長講授檸檬有機栽培的病蟲害防治策略
黃場長講授檸檬有機栽培的病蟲害防治策略

邱祝櫻研究員指導學員嫁接香檬苗
邱祝櫻研究員指導學員嫁接香檬苗

許其勝班長在實作前講解整枝修剪要領
許其勝班長在實作前講解整枝修剪要領

黃場長與學員在結訓前合影留念
黃場長與學員在結訓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