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首頁 > 訓練講習 > 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 農業雲端應用訓練班 學員收穫滿滿

農業雲端應用訓練班 學員收穫滿滿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提升農民對雲端技術的認知及其應用於農業創新與電子商務行銷的能力,以提高經營效益,特別於 9 月 2~3 日假高雄場推廣大樓開辦「 102 年度農業雲端應用與電子商務行銷訓練班」。由於課程規劃與講授內容兼顧理論與實務,切合農友實際需求,報名非常踴躍,共有 81 位高、屏地區農民參訓,學員紛紛表示,獲益良多,收穫滿滿。

  高雄場htc_m16.png場長表示,電腦資訊的應用已遍及農業各領域,各項農業研發技術成果、生產調查、農產品交易、行銷服務等資訊或活動,均可透過網際網路傳遞利用及創新加值,今年轄區剛出爐的全國十大績優產銷班,高樹果樹產銷 24 班,利用網路行銷以 22 %的產量創造 48 %的產值,入選全國優良產銷班的阿蓮蔬菜產銷第 7 班,也是利用網路行銷創造佳績。

  黃場長說,掌握網路科技發展趨勢,拓展其應用範圍,是當前農業創新經營,提高經營效益不可或缺的一環,也是農青世代必備的知能。所以本次學員中有近 7 成是 45 歲以下的農青族群,其中有多位是參與「小地主大佃農」計畫的大佃農或「吉時從農」專案輔導計畫的青年農民,還有回鄉從農的農二代,顯示大家對應用網路科技創新農業經營的重視。

  黃場長表示,該班規劃課程包括:農業發展趨勢與創新經營;漫談農業雲端服務,介紹雲端的概念及農委會已提供的農業雲端服務;農業生產組織經營管理系統在農業經營上的應用;農業產學雲端服務平台介紹與應用;中華電信在農漁業雲端管理的應用與趨勢;瓜瓜園創新經營及大農場導入雲端技術之經驗分享;農產品行銷策略與規劃;農業電子商務行銷技巧及農業創意行銷案例分析。由於課程規劃與講授內容兼顧理論與實務,切合農友實際需求,報名人數是原訂招收名額 40 位的兩倍。

  結訓座談時學員反應熱烈,表示收穫良多,同時建議未來能規劃實務操作的進階課程,黃場長應允規劃辦理,也勉勵學員,二天的訓練課程只是起點,期望大家能善用資訊科技,提升農業加值效益;而高雄場也引領此一風潮,在全球資訊網提供及時且豐富的內容,歡迎大家隨時上網查詢利用,也率先成立官方臉書 (FB) ,與各界互動交流,如有農業相關問題,可上網留言,會有專人負責彙整答覆,期望與農民齊頭並進,善用雲端科技,開創農業新紀元。

聯絡人:林勇信
電 話: 08-7746778

   講師熱心與學員交流意見       屏東科技大學龔旭陽院長介紹農業產學雲端服務平台
                   講師熱心與學員交流意見                            屏東科技大學龔旭陽院長介紹農業
                                                                                           產學雲端服務平台

   學員聚精會神專心聆聽     參訓學員結訓後大合照 
                    學員聚精會神專心聆聽                                       參訓學員結訓後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