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安全生產技術講習 為可可產業加持

安全生產技術講習 為可可產業加持

  可可在臺灣屬於新興作物,國內過去並無大面積生產,近幾年高屏地區可見經濟栽培,主要集中在內埔、萬巒及潮州等鄉鎮,目前面積約 200 公頃,且有逐漸增加趨勢 。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為提高可可農的田間栽培管理及安全生產觀念與技術,於 7 月 13 日假該場辦理「可可田間栽培管理及安全生產技術講習會」及田間觀摩,由於課程規劃完善,原訂招收 50 名,報名破百人,最後錄取 80 名。講習時學員反應熱烈,紛紛表示講授內容充實 , 收穫滿滿,不虛此行。

  講習會由高雄場林景和場長開場 , 林場長致詞時表示,屏東縣可可產業發展主要在客家地區,其背景是基於如何減少檳榔種植面積並轉作可替代作物,以調整農業產業結構,並說明可可產業發展及如何引進與結合相關資源解決問題的過程。林場長同時也表示,高雄場提供有關栽培管理、病蟲害防治技術等服務,歡迎大家多多利用,為高屏地區可可產業的發展共同努力 。

  講習課程有該場李文豪助理研究員講授 「 可可田間栽培管理模式 」 、 「 整枝修剪技術 」 等,以建立農民正確的基本知識、天然災害風險管控觀念與投入成本評估;陳明吟助理研究員講授 「 可可病蟲害管理與安全防治技術 」 ,介紹主要病蟲害生態及安全防治觀念與技術;張雅菁助理研究員講授 「 可可肥培管理技術 」 ;陳瑞光及賴錫賢兩位可可達人分享產、製、銷經驗;此外也安排學員到可可試驗田區觀摩,討論有關田間管理、防風支架搭設等現場作業。

  講習會最後由該場戴順發副場長主持綜合座談,強調可可為新興作物,很多問題及相關解決技術都還在探索中,因此學員在田間管理、生理障礙、採後處理、發酵調製所面臨的問題也很多元,不同農家做法也互異,但經由大家的交流、分享 , 漸有脈絡可依循。戴副場長指出,未來相關問題的解決還是有賴產業界、學術界、研究單位共同攜手努力,將寶貴經驗值轉化為有科學依據的生產經營模式,讓產業發展更為順利。

聯絡人:林勇信
電 話: 08-7746778

學員報到踴躍
學員報到踴躍

林景和場長主持開訓
林景和場長主持開訓

學員田區觀摩討論熱烈
學員田區觀摩討論熱烈

結訓學員大合照
結訓學員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