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洋蔥生產機械化 講習農民很期待

洋蔥生產機械化 講習農民很期待

  因為人力不足、氣候異常 , 造成恆春地區洋蔥產業每況愈下,種植面積從 90 年代的 1,000 公頃 , 下降至目前約 500 公頃左右 。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為讓蔥農了解如何因應目前的困境,於 105 年 11 月 9 日 ( 星期三 ) 上午 10 時 , 假富鎮果菜生產合作社辦理 1 場洋蔥作業機械及設施育苗管理技術講習會 , 計有農糧署 、 恆春鎮農會 、 富鎮果菜生產合作社等單位及農民 79 位參加 。

  講習會由高雄場林景和場長主持 , 林場長致詞時表示 , 與恆春地區洋蔥產業結緣於 80 年代,所以對洋蔥產業的起落感同身受 , 高雄場願意積極協助蔥農克服目前困境。

  因應氣候變遷的育苗技術由高雄場黃祥益副研究員講授,他表示 , 洋蔥種子從 4,000 元 / 磅 , 漲到目前 6,000 元 / 磅 , 建議運用穴盤育苗,除可節省種子用量外 , 並確保移植存活率在 90% 以上 ; 且因穴盤蔥苗根系完整 , 有利於移植後洋蔥生長發育,縮短生育日數 。 黃柏昇助理研究員針對日本洋蔥機械化生產體系 , 從穴盤播種、移植 , 到採收的機械化作業加以介紹 , 尤其是洋蔥採收時的挖掘、集中、切葉、搬運等機械功能 , 讓蔥農了解如能機械化作業,將可紓解洋蔥產業人力不足的問題 。 此外,病蟲害管理在洋蔥品質上扮演關鍵角色 , 陳明昭專家建議採用穴盤苗定植,以培育健康植株 , 提高抗病蟲害能力;洋蔥田若已達到需噴藥防治程度,則請務必參照本日發放的洋蔥推薦用藥摘要表 , 選擇不同作用機制代碼藥劑輪流噴施 。

  綜合座談時 , 大和生產合作社謝信惠理事主席憂心洋蔥產業 , 建請政府從在地溫室育苗、機械定植、自動噴藥 、 噴水到機械採收、分級包裝一條龍整合,才能解決人力不足,並克服氣候異常問題 ; 林場長針對謝理事主席的建言立即正面回應 , 強調高雄場相關研究人員願意積極的和恆春地區蔥農一起打拼 。

  本次講習會在室外落山風吹得吱吱作響,會場卻圓融熱絡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林景和場長細說和恆春地區洋蔥產業情緣
林景和場長細說和恆春地區洋蔥產業情緣

白世良理事主席感謝高雄場熱心辦理講習
白世良理事主席感謝高雄場熱心辦理講習

黃柏昇專家介紹洋蔥生產作業相關機械功能
黃柏昇專家介紹洋蔥生產作業相關機械功能

謝信惠理事主席建言洋蔥產業機械化一貫作業
謝信惠理事主席建言洋蔥產業機械化一貫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