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林邊蓮霧災後復耕講習 期許農曆年前有收成

林邊蓮霧災後復耕講習 期許農曆年前有收成

  莫蘭蒂和梅姬颱風相繼重創南臺灣的蓮霧產業 ,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為協助農民儘速復耕, 俾於農曆年前有收成 , 於 105 年 10 月 13 日 ( 星期四 ) 上午 10 時 , 假林邊鄉農會辦理蓮霧災後復耕講習會 , 計有林邊 、 東港 、 新埤等鄉鎮蓮霧果農 110 位參加,農友專注聆聽 , 發言踴躍。

  講習會由高雄場林景和場長主持 , 林場長勉勵農民樂觀正向的面對 , 高雄場專家會全力協助果農復耕 。 接著 , 黃金順總幹事致詞表示 , 復耕技術有賴高雄場專家的協助 , 所需資金則可來農會洽商辦理低利貸款 。

  講習會由賴榮茂課長開鑼 , 講授蓮霧災後復耕栽培技術 , 建議颱風來襲前已催花完成,目前正在開花長新梢者 , 應將新梢全部剪除 , 並適度的疏花疏果 , 葉面配合噴施高磷鉀肥 , 可避免因新梢養分的競爭而落花落果 ; 若枝葉受損嚴重 , 全面抽新梢 , 則應間隔 15~30 天分批重新整枝修剪 , 培養新的結果枝 , 以分散產期及風險。肥料專家張耀聰先生於說明災後肥培管理措施時指出 , 在蓮霧尚未長根及新梢之前 , 可少量多施方式葉面肥料,俟長出新葉後,再行土壤施肥 。 植病專家陳明昭先生負責講解蓮霧災後病蟲害防治 , 他強調颱風過後,植株樹勢衰弱 , 傷口易受病原菌感染 , 此時應做好清園及噴施廣效性的銅劑殺菌,惟銅劑易對幼嫩組織造成傷害 , 所以應精準調配濃度 , 不可任意調高濃度 , 並於傍晚涼爽時候噴施 。

  在綜合座談問與答時段,新埤鄉賴永茂先生詢問 蓮霧受颱風侵襲後,如何催花;賴課長建議 以磷鉀肥噴施新梢,抑制下批梢的長出,讓葉片有足夠的時間累積養分,俟下批新梢欲抽出前,順勢催花。林邊鄉蔡秀錦小姐提問 颱風前三天掀黑網,現在花來了,惟一直掉落,如何解決 ;賴課長說明 , 因新梢會搶走大量養分,而造成落花 , 建議適當疏除新梢數量,維持新葉的比例在 25% 以下,並補充葉面磷、鉀肥,可減少落花。林邊鄉農會 廖勝雄理事長 詢問 藥劑泡好卻一直下雨, 無法噴施,應如何處理;陳明昭專家回答 , 藥劑貯放的時間愈長,愈會產生一些無法預知的化學變化,此時若將泡好藥劑繼續施用,有可能會產生藥害或無法預知的負作用 , 建議不要再使用 。

  由於農民發言踴躍,欲罷不能,林場長表示農民若還有問題,可撥打高雄場的為民服務專線,高雄場專家將為果農提供最佳品質服務。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黃金順總幹事表示果農如有資金需求農會會全力配合辦理
黃金順總幹事表示果農如有資金需求農會會全力配合辦理

賴榮茂課長(右)回答颱風後蓮霧催花的問題
賴榮茂課長 ( 右 ) 回答颱風後蓮霧催花的問題

林景和場長補充說明施肥技術
林景和場長補充說明施肥技術

農友出席踴躍
農友出席踴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