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22913
當月瀏覽人次:646774
累計瀏覽人次:14140509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番石榴災後復耕講習 果農參加超踴躍

番石榴災後復耕講習 果農參加超踴躍

梅姬颱風重創大社地區番石榴產業 ,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為協助果農迅速正確的復耕 , 105 年 10 月 7 日 ( 星期五 ) 上午 10 時 , 假大社區農會辦理 1 場番石榴災後復耕技術講習會,果農參加超踴躍 , 計有 115 位參加 。

講習會由高雄場林景和場長主持 , 林場長致詞時表示他也是農民 , 所以果農受災的痛,他感同身受 , 改良場將全力協助農民儘速復耕,恢復正常生活。接著陳宏誠總幹事致詞 , 感謝高雄場林場長帶領專家團隊關心大社區番石榴產業 , 他代表大社區果農向高雄場致上最高的謝意 。

講習會首先由高雄場朱堉君專家開講番石榴災後復耕栽培技術 , 她強調 , 風雨過後應先將田區積水排除 , 將倒伏植株輕剪及疏果後 , 並予以扶正固定,若植株業已受損嚴重,則予以移除後,重新補植新苗。接著 , 由蘇博信專家講解番石榴災後施肥技術 , 著重 「 根生長葉施肥 」 觀念 , 建議農民先用開根素恢復根的生機後 , 再依植株結果與否 , 灌注不同種類的液肥 , 俾利植株快速吸收生長 。 最後,高雄場陳明吟專家講解復耕病蟲害防治技術 , 指出番石榴受颱風肆虐折技倒伏,樹勢衰弱 , 易受病原菌的侵襲感染 , 此時應徹底做好果園清園工作,並噴施殺菌藥劑保護植株 , 避免番石榴遭受二度傷害 。

專家講解後,陳建安農民詢問 颱風過後 , 施用開根素的時機及次數;蘇博信專家建議 颱風過後,將受損番石榴植株做適度修剪、扶正、疏果及清園後,即可灌注開根素,每隔 5~7 天灌注 1 次,俟番石榴植株長出新葉後,即可考慮停止施用。 曾瓊惠小姐問番石榴於小果期果皮出現米粒大小凹洞傷口是何病蟲害; 陳明吟專家推斷可能是果實受東方果實蠅產卵危害後,於此時噴藥防治,東方果實蠅蟲卵殺死後,所留下來的凹洞傷口 , 建議於果實未套袋前,每 15 天做 1 次病蟲害防治可有效降低此情形的發生。余春勳先生詢問如何施用苦土石灰;蘇博信專家建議採土壤樣本送高雄場分析,再由專家依檢驗數據,提供苦土石灰使用的時機及數量,是較科學的做法。

講習會在果農期盼、農會用心協助及高雄場專家同理心講解下,圓滿結束,惟果農仍有很多的疑問,林場長當場承諾果農若還有問題,只要來電服務就到。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林景和場長以同理心勉勵果農重新出發
林景和場長以同理心勉勵果農重新出發

果農專心 專家用心
果農專心 專家用心

會後問答互動熱絡
會後問答互動熱絡

陳宏誠總幹事代表果農感謝高雄場的用心
陳宏誠總幹事代表果農感謝高雄場的用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