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杉林木瓜講習果農參加踴躍

杉林木瓜講習果農參加踴躍

  杉林區為木瓜重要產地,為協助農民穩定木瓜質量,並重振「紅孩兒」品牌名氣,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 105 年 8 月 24 日(星期三)上午 10 時,假杉林區農會辦理木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計有果農 75 位參加,因專家講解內容務實,農民聽講專注。

  高雄場戴順發副場長於開場表示,只要地方有需要,高雄場專家很樂意下鄉解決農民問題。杉林區農會黃珍芳秘書致詞感謝高雄場專家團隊到杉林區辦理木瓜技術講習會,對該區木瓜產業發展有很大幫助。

  講習會課程由王仁晃專家講解木瓜栽培管理技術,他建議做好樹勢管理,有強壯的根系,才有健康的地上部 ; 葉片面積 ( 數 ) 、日照量與木瓜的品質與產量成正比 , 所以當木瓜樹勢衰弱時,應適度的疏果,並補充肥料養分,如此才能確保木瓜質量穩定。張耀聰專家負責講解木瓜合理化施肥,他強調木瓜的肉質根不耐水,浸水後易敗根,應做好排水 畦 溝。夏季高溫多雨,此時著果數量過多時,除適度疏果外,也可由葉面補充液體肥料。最後,由陳正恩專家講授木瓜健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他強調環境、病蟲、木瓜三者循環因果關係,所以做好木瓜果園的清潔管理工作,並配合非農藥的預防措施,可以阻斷病蟲孳生,大大降低木瓜遭受病蟲害危害的機率 ; 噴施農藥防治,應選用木瓜推薦用藥及遵守安全採收期。

  在講解過程中,溫一仁先生提問土壤過酸如何改善,張耀聰專家建議採土壤樣本送改良場檢驗後,再由高雄場專家依據檢驗數據,推薦改良土壤酸鹼值的肥料種類及數量。 另外,鍾振新先生提問如何使用可濕性硫磺,防治木瓜白粉病及紅蜘蛛,陳正恩專家建議施用可濕性硫磺的稀釋倍數為 800~1000 倍,並於傍晚涼爽時候噴施。不可於早上及中午噴施,因硫磺在陽光日照下,恐怕對木瓜有燒傷的副作用。

  講習會結束後,農民欲罷不能,紛紛把握午餐時間,詢問高雄場專家,專家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讓果農均能歡喜滿意,為講習會劃下圓滿句點。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戴順發副場長說明高雄場服務誠意
戴順發副場長說明高雄場服務誠意

黃珍芳秘書致詞感謝高雄場專家團隊
黃珍芳秘書致詞感謝高雄場專家團隊

課後詢問,欲罷不能
課後詢問,欲罷不能

果農聽講專注
果農聽講專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