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因應氣候變遷 高雄場辦理六龜區蓮霧講習會

因應氣候變遷 高雄場辦理六龜區蓮霧講習會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教育蓮霧果農建立因應氣候變遷觀念,適時調整管理模式,以減少颱風等天然災害損失,於 105 年 7 月 12 日(星期二)上午 10 時,假六龜區農會辦理蓮霧健康管理講習會,計有農糧署南區分署及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出席人員、果農等,共 65 位參加。會場外雨勢不斷,會場內農友專注聽講。

  六龜區農會代理總幹事邱美惠主任致詞時表示 , 感謝高雄場專家團隊辦理本次講習會,對當地蓮霧產業發展有很大幫助。接著,高雄場林景和場長強調只要地方有需要,該場專家很樂意下鄉為農民解決問題。

  講習會由陳思如專家講解蓮霧因應颱風的栽培管理策略,她建議分散催花以分散風險,並於颱風來臨前做適度修剪,且在迎風面搭設防風網;颱風過後,應將倒伏植株扶正固定 ; 若值花果發育期,應防止萌生大量新梢,以避免落花落果。林永鴻博士講授蓮霧合理化施肥,他強調良好的土壤條件是蓮霧的根本,應依地上部的生長勢強弱及氣候的變化,做為合理施肥的判斷依據;此外,建議農民於蓮霧園行草生栽培,以提高蓮霧因應氣候極端變化的緩衝能力。陳明吟老師說明蓮霧健康管理,她強調蓮霧健康管理執行方式有做好田間衛生、耕作防治等方法,儘量以非農藥資材防治病蟲害,必要時施用少量且對環境友善的化學藥劑。另外,農糧署及高雄市政府也藉此場合 , 宣導農產品追溯及用藥安全政策法規。

  林場長於綜合座談時表示,氣候極端及異常,恐怕是未來的趨勢,高雄場專家有義務提供及指導農民因應氣候異常的栽培管理技術 。 如颱風前事先做好減風、排水、修剪、植株固定等預防性的工作,並於颱後將植株扶正固定、修剪,做好合理化施肥及用藥等復耕工作,讓氣候因素所造作的災害降至最低,減少農民的損失,穩定農民收益。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林景和場長補充說明土壤的重要性

林景和場長補充說明土壤的重要性

農友利用休息時間詢問高雄場專家

農友利用休息時間詢問高雄場專家


講解內容實用,農友專注學習
講解內容實用,農友專注學習

邱美惠主任代理總幹事致歡迎詞

邱美惠主任代理總幹事致歡迎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