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高雄場番石榴健康管理講習會座無虛席

高雄場番石榴健康管理講習會座無虛席

  燕巢區農會以「燕之巢」品牌成功整合番石榴產銷,創造最高附加價值。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為協助農民精進番石榴栽培技術,穩定「燕之巢」品牌,於 3 月 16 日 ( 星期三 ) 假燕巢區農會辦理 1 場番石榴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計有高雄市燕巢、田寮區及雲林縣斗六市農民等 110 位參加,座無虛席,會場爆滿。

  講習會開始由高雄場蘇博信專家啓鼓,講解番石榴栽培技術及合理化施肥議題,他強調從整地、選苗、定植、修剪、施肥灌溉的價值鏈栽培管理,整地應將基肥及蝦蟹殼粉均勻撒施於田區,再利用曳引機於整地時拌入土壤作畦;購苗時應觀察其根部是否有根瘤?避免買到帶線蟲苗木,採 4.5×3.5 公尺行株距定植,並於植株長至約 130 公分左右將頂芽撚除,並留 3~4 枝亞主枝予以拉引平均分布樹冠空間,讓每一枝梢均能接受到陽光照射。蘇講師建議於整地及開花前 2 星期採土壤樣本送高雄場做土壤肥力分析,再由高雄場專家依分析報告數據及品種,推薦不同種類肥料數量,既省錢又環保。

  接著由陳泰元專家介紹番石榴病蟲害防治,他強調番石榴、環境、病原的三角關係,健康強壯番石榴植株、徹底清園及依氣候條件適時、適當、適量的防治措施,應可有效控制番石榴病蟲害的發生。陳講師叮嚀農民務必參照「番石榴推薦用藥摘要表」選購不同作用機制代碼的藥劑輪流噴施,可避抗藥性的發生。

  因課程緊湊,專家講解精湛,課堂上無充分時間讓農民提問,農民利用課後及午餐時間,繼續請教高雄場專家。遠從雲林縣斗六市張育奬先生拿實物請教,陳泰元專家診斷為番石榴瘡痂病,他建議農民應適時修剪及避免密植,保持果園通風良好,做好田間衛生,並將罹病果實移出果園,避免重覆利用套袋,應可有效控制瘡痂病發生。另高雄市杉林區永齡有機農場戴久淋先生問到,鷄糞於修剪前或修剪後施用較佳,蘇博信專家說明此二個時機均可,惟強調使用的鷄糞需經完全發酵,並於樹冠最外緣垂直下方開溝掩埋,是最合理的施肥方式雲端的資訊公開傳遞及高雄場專家的專業,讓本次講習會有遠從雲林縣斗六市等外地來燕巢聽課的農友計有 20 位之多 。 有農友私下反應參與番石榴講習之訓練的機會不多,希望高雄場能多下鄉辦理技術講習,滿足農友需求。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座無虛席 效果滿分
座無虛席 效果滿分

為確保上課品質 楊文振課長開場時即約法三章
為確保上課品質 楊文振課長開場時即約法三章

高雄場專家仔細診斷實物
高雄場專家仔細診斷實物

講師自信態度深獲農友信任
講師自信態度深獲農友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