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霸王級寒害後芒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

霸王級寒害後芒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

  枋寮鄉是屏東縣愛文芒果重要產地,日前霸王級的寒流造成芒果嚴重損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指導果農如何因應氣候劇烈變遷,調整芒果栽培管理技術,穩定芒果產量與品質, 2 月 23 日假枋寮鄉聚農果菜生產合作社辦理芒果技術講習會,計有農糧署南區分署屏東辦事處、聚農會合作社所輔導農民等 108 人參加。

  講習會首先由高雄場李雪如副研究員講解因應氣候變遷,穩定芒果生產技術,她強調芒果採收後,應培養強壯的樹勢,並運用肥培管理抑制抽梢,培養花芽分化,提高碳 / 氮比,並於開「蘆筍花」時飼養大量的授粉昆蟲,並依氣候的改變,做好水分管理,以穩定著果。接著,由張耀聰助理研究員講解如何依芒果生長樹勢及不同生長階段,施用不同種類肥料,培養健康的植株,提高芒果本身因應氣候改變調整適應能力。他強調有健康的土壤及根系,才有健康的植株,有強壯的植株,才能提升芒果抗氣候逆境能力,穩定芒果生產。芒果整合性防治議題由陳明昭助理研究員主講,他強調噴施農藥是防治的最後手段,果園的清潔及雜草的管理、通風等,可有效降低病蟲來源及數量,減少芒果感病的機會;同時也強調,現階段應加強畸形病、黑斑病及炭疽病的防治。若要噴藥防治,請務必參照高雄場所整理的「芒果病蟲害防治摘要表」施用,才能確保果品的安全。

  農民於講師授課後,拿出芒果實物請教,首先是陳縉帝先生提出表皮粗糙龜裂的果實詢問,經高雄場專家鑑定是薊馬危害,說明薊馬都於秋冬乾燥季節,危害芒果嫩葉及幼果,建議於開花前著果後,噴灑水並保持土壤潤濕,同時吊掛黃色粘板,可有效降低薊馬數量 。接著王鳳娥女士提出芒果葉片密布錐狀突起問題,陳明昭助研員鑑定為壯鋏普癭蚋危害,嚴重時有礙光合作用,他建議做好清園及通風工作,並參照「芒果病蟲害防治用藥表」選擇藥劑防治。另外,農民秀出手機葉片燒焦照片詢問,陳助研員初判應是藥害,建議農民對未曾混合使用過的藥劑、肥料或植物生長調節劑等,應先少量混合試噴後,確定没有產生副作用時,再行混合全面噴施。

  最後,林幸杰理事主席感謝高雄場專家無私的奉獻,也希望高雄場能每年能到該社至少辦理 1 場技術講習會,改變果農觀念,調整栽培行為,穩定芒果質量,提高收益。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高雄場李雪如副研究員講解芒果栽培技術
高雄場李雪如副研究員講解芒果栽培技術

高雄場專家會診回答果農問題
高雄場專家會診回答果農問題

農糧署莊敏芬課員說明芒果安全追溯政策
農糧署莊敏芬課員說明芒果安全追溯政策

農友出席踴躍,專家講解生動活潑
農友出席踴躍,專家講解生動活潑

現階段應加強芒果畸形病的防治
現階段應加強芒果畸形病的防治

現階段應加強芒果黑斑病的防治
現階段應加強芒果黑斑病的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