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荔枝異常氣候的健康管理講習會

荔枝異常氣候的健康管理講習會

恆春地區為全台荔枝最早產區,惟近年來因氣候劇烈變遷,造成荔枝花期延後,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教育農民如何因應氣候異常,調整荔枝栽培管理技術,穩定荔枝質量, 1 月 27 日 ( 星期三 ) 上午 10 時,假恆春鎮農會荔枝健康管理講習會,計有農糧署南區分署屏東辦事處、屏東縣政府及果樹產銷班班員及眷屬 80 人參加,座無虛席。

講習會在長官致詞後,首先由高雄場李雪如副研究員開講,講解如何因應氣候異常,穩定荔枝開花技術,她建議應於採收後進行整枝修剪及施用禮肥,培養良好健壯的樹勢,再於 11 月進行環刻處理,並於葉面噴施高磷鉀肥,提高碳 / 氮比,若因雨水及高溫造成抽嫩梢,可噴施益收抑制嫩梢,穩定荔枝的開花。接著,由林永鴻副研究員講解土壤管理,他強調土壤的 pH 值在 5.5~7.5 時肥料元素的吸收效率最高,他建議農民做好荔枝園的排水,並行草生栽培。最後,由陳明昭助理研究員說明荔枝健康管理技術,他強調荔枝、環境、病蟲三角平衡關係,如何培養健康的荔枝樹勢及做好園區清潔,進而降低病蟲的族群密度,減少用藥的頻率,是荔枝健康管的重要工作。

座談會時,陳恆義先生問到, 去年 1 月 7 日荔枝花已開 100 %,今年至 1 月 27 日荔枝花只開 50 %,怕產期會和大樹荔枝重疊失去竸爭力,要如何因應;李雪如副研究員回答,因暖冬荔枝花期普遍延後,但恆春荔枝產期仍比大樹早,所以還是有競爭力。接著,張新添班長問到荔枝開蘆筍花時,可否噴藥行病蟲害防治;陳明昭助理研究員回答,開蘆筍花時,可以噴藥進行病蟲害防治,但盛花期絕不可噴施任何藥劑,因花必需經由蜜蜂等昆蟲授粉,才能著果。另外,葉順柳先生問到「氣候暖化如何使荔枝正常開花」的農民共同問題;李副研究員強調採收後培養健壯的植株及枝條葉片,在開花前期,勿施用太多氮肥,並適時予以環刻及斷水處理,再依氣候情況,配合施用高磷鉀肥及益收,控制晚梢,以促進開花。

恆春鎮農會很熱情,為鼓勵認真聽講的農友,提供 5 份禮品做為有奬問答奬品,由高雄場講師提問農民,為本次講習會效果加分不少。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農友提問踴躍
農友提問踴躍

室外落山風呼嘯 室內卻肅靜專注
室外落山風呼嘯 室內卻肅靜專注

室外落山風呼嘯 室內卻肅靜專注

林永鴻副研究員強調土壤管理重要性

李雪如副研究員講解因應氣候異常荔枝栽培技術
李雪如副研究員講解因應氣候異常荔枝栽培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