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65329
當月瀏覽人次:560354
累計瀏覽人次:14782924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高雄場關心南州鄉蓮霧產業發展 健康管理講習農友感心

高雄場關心南州鄉蓮霧產業發展 健康管理講習農友感心

  屏東縣南州鄉蓮霧種植面積 581 公頃,年產量 11,620 公噸,居全臺第一名 。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提升南州鄉蓮霧果農安全用藥及生產技術,於 104 年 6 月 17 日 ( 星期三 ) 上午 10 時假南州地區農會農民研習中心辦理蓮霧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計有產銷班班員、農糧署屏東辦事處等單位人員,共 80 人出席參加。與會農友專注聆聽,對高雄場的講習內容感覺貼心。

  講習會開始先由南州農會黃鍚寧秘書致歡迎詞,他感謝高雄場研究團隊對南州鄉蓮霧產業的關心及用心。接著高雄場戴順發副場長致詞表示,本次講習會高雄場的研究人員會將蓮霧研究心得,無私的提供果農參考,幫忙農友穩定蓮霧生產的品質與產量。

  本次講習會由高雄場陳思如助理研究員講解蓮霧穩定生產技術,她強調不同強度的修剪,會造成蓮霧不同營養及生殖生長形態,整個栽培管理的模式也要跟著調整,惟改變的原則在於因時因地制宜及維持適度的葉果比。胡智傑助理研究員則講解合理化施肥,他強調勿施用過量的氮肥,適時補充鈣、硼元素,並配合草生栽培,可降低裂果比率。健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由高雄場陳泰元助理研究員主講,他強調正確診斷,不同作用機制藥劑輪流噴施防治,可避免病蟲產生抗藥性,可穩定病蟲防治效果;另外,他建議農友,套袋前應徹底病蟲害防治,才可有效降低不良果比率。最後由南區分署屏東辦事處黃裕展課員說明吉園圃 QR Code 政策,他強調手機和農產品追溯的結合是必然的消費趨勢,請農友好好配合作物的健康管理。

  綜合座談時, 陳茂顯先生問到所購買合法農藥噴施無效,希望政府能加強農藥的管理,陳泰元助理研究員回以 選擇不同作用機制代碼的藥劑輪流噴施,可避免產生抗藥性,如果對所購買藥劑的成份有所懷疑,可向屏東縣政府檢舉,若經查明屬實,可獲得一筆檢舉奬金。接著,張 慶賢班長希望政府能推薦新的有效藥劑供農民防治蓮霧病蟲害使用,陳泰元助理研究員說明目前政府推薦於蓮霧藥劑有 87 種,防治蓮霧病蟲害應綽綽有餘。 陳錦樹先生希望高雄場能提供彩色講義資料,俾利農友參閱,戴副場長允諾農友若有彩色資料需求,會後請留下姓名、住址,高雄場可寄贈資料 PDF 檔光碟。

  座談結束後,戴副場長建議農友若有相關農業技術問題,可隨時電洽高雄場的服務專線 (08)738-9026 ,該場將誠摯為農友做親切的服務。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戴順發副場長介紹高雄場研究團隊
戴順發副場長介紹高雄場研究團隊

黃鍚寧秘書感謝高雄場研究團隊對南州鄉蓮霧產業的用心
黃鍚寧秘書感謝高雄場研究團隊對南州鄉蓮霧產業的用心

陳茂顯先生詢問農藥管理問題
陳茂顯先生詢問農藥管理問題

農民專注聆聽
農民專注聆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