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美濃檸檬技術講習互動熱絡

美濃檸檬技術講習互動熱絡

  檸檬是高雄市美濃區重要作物之一,種植面積約 100 公頃 ,年產量約 2,000 公噸。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應美濃地區農會的邀請,於 5 月 21 日 上午 10 時,在該會辦理檸檬健康管理技術講習,講習會由場長親自主持,計有果農、農糧署南區分署高雄辦事處、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等單位 110 位人員參加,出席相當踴躍,發言更是熱烈,尤其是會中解決了農友的問題,農友都表示收穫良多。

  會議開始由鍾清輝總幹事致詞,他強調檸檬安全用藥的重要性,並感謝高雄場對美濃地區檸檬產業的重視。接著, 黃場長致詞時表示,防治日益嚴重的黃龍病及星天牛問題,可以考慮採用檸檬網室栽培,高雄場會將檸檬網室栽培納入未來的 重點研究項目。

  講習會首先由沈商嶽研究員講解檸檬整枝修剪與產期調節技術,他建議於國曆 7 月修剪後,培養健全結果枝梢,並於 9 月後行乾旱處理,若植株過於強壯,可噴施 3,000 倍益收生長素處理,並配合施用高磷鉀肥,控制於 11~12 月開花,確保於 2~5 月間採收高價果實。接著由胡智傑助理研究員講解檸檬合理化施肥,他建議農民應於採收後及開花前,採土壤樣本送高雄場化驗,再依檢驗數據決定施肥種類與用量,達到降低成本,提高收益的目的。最後,由陳明吟助理研究員講解檸檬健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她強調作物、環境與感染源 3 者之間的因果關係,運用各種不同物理、化學及生物等管理策略,掌握病蟲害最佳防治時機,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黃場長重點補充說明,黃龍病是檸檬的絕症,其傳播的媒介為木蝨,所以要預防黃龍病,須確保種苗的健康,並要加強木蝨的防治,而網室栽培也是未來可以考慮的栽培模式。此外,裾腐病(流膠病)的預防,可於雨季來臨前,用亞磷酸+氫氧化鉀 200~300 倍每隔 7~10 天灌注 1 次植株,連續 3 次,應可有效預防裾腐病發生。另外為確保檸檬採收的安全,於檸檬果實中、後果期,可噴施窄域油及可溼性硫黃來進行病蟲害防治,惟應於傍晚氣候涼冷時噴施,以避免發生生藥害。

  最後, 黃場長表示,為確檸檬產業永續發展,檸檬網室栽培是未來可發展栽培模式之一,它雖有略為徒長及晚熟的缺點,卻是預防黃龍病及星天牛最好的方法,且可大大降低農藥的使用量,未來高雄場會將檸檬網室栽培納入重點研究項目,俾建立良好栽培模式提供農民參考。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高雄場專家診斷檸檬病蟲害
高雄場專家診斷檸檬病蟲害



鍾清輝總幹事呼籲農民注意檸檬安全用藥
鍾清輝總幹事呼籲農民注意檸檬安全用藥


黃場長提示講習的重點
黃場長提示講習的重點


講習會中出現不少青年農民
講習會中出現不少青年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