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萬丹苦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 提升苦瓜栽培技術

萬丹苦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 提升苦瓜栽培技術

  屏東縣萬丹鄉為高屏地區苦瓜重要產區之ㄧ,為回應該鄉農會及瓜農的需求,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特別於 5 月 14 日 上午 10 時,在萬丹鄉農會辦理苦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以提升苦瓜栽培管理觀念與技術。講習會由htc_m16.png 場長親自主持,計有瓜農 63 位參加,其中出現農二代返鄉營農的新一代青農族群,也有父子檔或夫妻檔共同參與,顯見農村人力結構正逐漸傳承改變中,而高雄場提供的專業與服務,也為苦瓜產業打下扎實的基礎。

  講習會首先由黃場長重點提示本次講習會的要旨與重要性,接著由高雄場黃祥益副研究員講解苦瓜栽培管理技術,他強調適時、適地選擇合適品種,不要自行留種;初期理蔓建議採水平棚架加直立網的方式;嫁接苗選擇以木瓜型南瓜當砧木的較佳;並對苦瓜品種選擇、育苗、理蔓、肥培、設施栽培等實務工作做完整詳細的說明。接著,陳以錚博士介紹苦瓜健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技術,他說明苦瓜健康管理概念及主要病蟲害的生態、病徵、防治要領,特別強調安全用藥的重要性。最後,由林永鴻副研究員說明苦瓜合理化施肥技術,他首先指出,萬丹鄉土壤性質以砂質壤土居多,有機質含量高,多數土壤排水情況良好;進而說明高雄場免費提供的土壤分析服務,並建議農友多多利用,再依據分析結果,適時、適地、適量施用驗證合格的有機肥;對於排水不良、有機質含量低土壤,則應定期監測以避免土壤酸化,同時補充足夠有機肥,最後,他以輔導案例說明合理化施肥的經濟效益。

  黃場長於每單元講解後都重點提示,同時以近日茶葉被驗出農藥殘留超標為例,強調農產品安全的重要性,並指出高雄場時時在加強試驗研究,提供農友經濟安全又有效的最新栽培管理技術,同時建議農友善加利用同仁整理的用藥摘要表,以及碳酸氫鉀、可濕性硫黃、窄域油、亞磷酸等安全防治資材。

  最後,黃場長鼓勵該區農友,在先天的環境優勢下,更應落實安全管理措施,建立萬丹在地農產品特色,生產安全優質苦瓜,以提高產品價值。雖然栽培「眉角」多,但高雄場會作大家技術的後盾,一同為產業努力。會後農民自動留下,繼續請教講師,解答心中疑惑,並紛紛表示感謝之意。

聯絡人:林勇信、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8

黃場長詳細說明用藥摘要表
黃場長詳細說明用藥摘要表

參加農友踴躍,年輕後繼者明顯增加。
參加農友踴躍,年輕後繼者明顯增加。

年輕夫妻回鄉營農,連袂出席講習會。
年輕夫妻回鄉營農,連袂出席講習會。

父子檔會後請教陳以錚博士解答疑惑
父子檔會後請教陳以錚博士解答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