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677551
當月瀏覽人次:472577
累計瀏覽人次:14695147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蓮霧安全技術講習 讓鮮果奇緣發亮

蓮霧安全技術講習 讓鮮果奇緣發亮

  屏東縣南州鄉蓮霧種植面積 605 公頃 , 14,000 公噸,年產值 7 億元,是屏東縣蓮霧重要產地,「鮮果奇緣」是南州地區農會的蓮霧品牌。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加強農民安全用藥,確保生產者的信譽及消費者的權益,特舉辦蓮霧技術講習會,講習會由htc_m16.png 場長親自主持,計有南州地區農會林建成總幹事、南區分署屏東辦事處及農民 65 位參加,參加農友反應熱烈,都認為很有收穫。

  講習會首先由陳思如助理研究員講解蓮霧的光合作,她強調葉面積、日照、水分,會影響光合作用效率,光合作用會產生碳水化合物,有利於蓮霧發育和色澤、甜度的增加,並可減少裂果。接著,由林永鴻副研究員講解蓮霧合理化施肥議題,他強調種植蓮霧的土壤 pH 值以 5.5~7.5 為宜,並建議農民草生栽培,可有效的調節土壤濕度,並有效的降低裂果。最後,由陳明昭助理研究員講解蓮霧安全用藥,他強烈建議農民購買農藥時,務必依據高雄場所整理「蓮霧病蟲害防治用藥摘要表」購買農藥,每次並選擇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輪流噴灑防治,可避免產生抗藥性;黃場長則補充強調防治小黃薊馬的要領,並就高雄場試驗的結果,介紹同時防治果實 4 種主要病害的技術,包括使用新的套袋、避免將葉片一起套入果袋,同時於套袋前輪輪流施用「扶吉胺」、「賽普護汰寧」及「撲克拉錳」等效果優異的藥劑。

  座談會時,蔡順得班長詢問臨田汚染罰鍰的情事,htc_m16.png 場長回答,依據 103 年 12 月 24 日修正公布之農藥管理法第 53 條第 6 款規定「 .. 違反第 33 條第 3 項所定農產品農藥殘留量,但經主管機關認定為鄰田汚染且複驗合格者,得免予處罰。」;接著,陳嘉波先生問 到茅根草具深根走莖很難防治,如何解決,林 副研究員 建議蓮霧園選種黃花蜜菜、鴨舌癀、蓮子草等 3 種草種,其株型低矮,適合為果園草生栽培地被植物;至於種植初期,若發現其他深根、攀附性的雜草,如茅草、蔓澤蘭、牛筋草等,則予以連根挖除,並適時割草管理, 3~5 年後草相即可達到平衡。另外,林邊鄉 林榮發 先生詢問高雄場所辦理農業產銷班技術講習資訊,那裡可查得到。黃場長回答 高雄場有關農業技術講習行程及相關資訊,會在辦理前 1 星期在高雄場網站首頁「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公告,歡迎有興趣農民上網查詢參加。

  最後,htc_m16.png 場長表示,農民務必將今日高雄場研究人員研究成果整理講義妥善保存,到農藥行購買農藥時,請依照「蓮霧病蟲害防治用藥摘要表」購置藥劑。摘要表未列的藥劑請不要採購。除可降低用藥成本外,也可避免用藥不當被罰鍰 。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林建成總幹事感謝高雄場照顧農民誠意
林建成總幹事感謝高雄場照顧農民誠意

場長回答農民的問題
htc_m16.png 場長回答農民的問題

陳世榮先生詢問蓮霧套袋後病害防治問題
陳世榮先生詢問蓮霧套袋後病害防治問題

講題實際農民聽講專心
講題實際農民聽講專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