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28223
當月瀏覽人次:723249
累計瀏覽人次:14945819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枋山芒果最早出 高雄場講習最貼心

枋山芒果最早出 高雄場講習最貼心

  屏東縣枋山鄉愛文芒果種植面積 730 公頃 ,年產量 10,950 公噸,年產值約 55,000 萬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提升果農安全用藥觀念,以確保果品品質及食安,於 1 月 20 日假枋山鄉迦南青果生產合作社辦理芒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講習會由高雄場戴順發副場長主持,計有農糧署南區分署、合作社社員、產銷班班員等計 62 人參加,果農反映高雄場講習最貼心。

  戴副場長表示,枋山鄉是全國愛文芒果最早產地,經濟價值高,高雄場非常重視該鄉芒果產業,除率先研究芒果防風網減少落山風危害外,對技術方面輔導不遺餘力。

  講習會在戴副場長致詞後,首先由高雄場張耀聰助理研究員講解芒果合理化施肥,他強調施肥應掌握適時、適地、適量三大原則,如採收後應施氮含量較高的禮肥,開花結果期則應施磷、鉀肥等較高花果肥。接著,由陳明吟助理研究員講解芒果花果期病蟲害防治,她建議應於盛花前做好病蟲害防治,盛花授粉期不要噴施殺蟲劑,以免造成授粉昆蟲麗蠅死亡,降低著果率。李雪如助理研究員則講解芒果花果期栽培技術,她建議農民應於芒果花期培養麗蠅,增加著果率,配合肥水分及病蟲害、疏果、疏剪管理,並於果實鷄蛋大小時套袋,即可栽培出高品質的愛文芒果。

  座談會時,郭昌達先生問到農藥成份不足的問題,陳明吟助理研究員建議 參考高雄場所整理芒果推薦用藥 摘要 表,選用不同劑型藥劑輪流噴灑防治,可避免產生抗藥性;若對所購買農藥有成份上的懷疑,可檢附樣本向屏東縣政府檢舉辦理。另外,洪奇正先生詢問 疏果時是否應一併將老鼠尾剪除,李雪如助理研究員建議於疏果、套袋時應將老鼠尾剪除。接著,李青美女士提問芒果臭頭是何病害,如何防治;陳助理研究員回答 芒果臭頭應是果實感染細菌性的黑斑病,建議於雨季來臨前做預防性的防治,雨季或颱風過後,也應噴藥防治,防治藥劑及方法請參考講習資料及推薦用藥資料表。最後,戴新雄先生建議檔風網補助要用發票核銷,不符民情,建議用收據核銷;農糧署南區分署莊志豪專員說明政府補助經費需開立發票核銷為主計單位需求,類似案件以前曾向主計單位反映,本案將持續關注,研議如何解決。

  戴順發副場長強調,枋山愛文芒果產期全臺最早,品質最優,惟近日食安問題受到消費者的重視,希望果農能依照高雄場所講授的內容及資料,確實遵守推薦用藥及安全採收期的規定,俾利產業永續經營。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戴順發副場長介紹高雄場專業研究人員
戴順發副場長介紹高雄場專業研究人員

農糧署南區分署莊志豪專員說明農業政策
農糧署南區分署莊志豪專員說明農業政策

講師專業貼心 果農共鳴
講師專業貼心 果農共鳴

李青美女士詢問芒果臭頭如何防治
李青美 女士詢問芒果臭頭如何防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