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65246
當月瀏覽人次:560272
累計瀏覽人次:14782841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桃源區金煌芒果小班教學 原民果農收獲滿滿

桃源區金煌芒果小班教學 原民果農收獲滿滿

  關心原鄉產業發展,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應桃源區公所公之請,於 103 年 12 月 23 日(星期二)上午 10 時,假桃源區高中社區活動中心辦理金煌芒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由高雄場戴順發副場長主持,計有桃源區公所及產銷班班員暨眷屬 38 人參加。本次講習採小班教學,與會原民果農均覺得收獲滿滿。

  戴副場長表示,金煌芒果為高雄市桃源區重要經濟果樹之一,種植面積 237 公頃 ,年產量 1,896 公噸,產期為 7-8 月,較平地晚,是其利基。本次講習會目的為提升原鄉果農技術水平,增加收益。

  講習會在戴副場長及公所顏裕華課長分別致詞後,由高雄場張耀聰助理研究員開講,他強調適時、適地、適量的施肥要領,氮肥為營養生長期主要元素,有利於枝梢的生長;磷、鉀、鈣肥則為發芽分化及果實發育期主要元素;而為避免金煌芒果的果心褐化,應配合施用微量元素硼。接著,由陳明吟助理研究員講解芒果健康管理,芒果的營養生長期適逢高溫高濕,應加強病害的防治,如炭疽病、黑斑病等;生殖生長期間為乾燥季節,則應加強蟲害的防治,如魝馬、果實蠅的防治;也叮嚀農民參考高雄場整理的芒果用藥摘要表,輪流使用不同劑型防治藥劑,並確實遵守安全採收期的規定。最後由李雪如助理研究員講解芒果栽培技術,她建議農民應於採收後修剪,培養來年結果枝,於第 3 次梢成熟時,使用高磷、鉀肥抑制營養梢,培養花芽分化,並於盛花時利用黃豆、魚粉飼養授粉麗蠅,穩定著果。顏裕華課長則於每位講師講解告一段落後,將重點用布農族母語翻譯,讓與會原民果農充分吸收精義。

  座談會時,余寶珠女士詢問 芒果開花施磷、鉀肥要領為何,李助理研究員回覆 芒果於抽花穗之後,施用含氮:磷:鉀= 1 : 2 : 2 肥料,並於盛花及幼果期,多補充鈣、硼等微量元素。 接著,黃孝勇先生請教金煌修剪後枝葉過密應如何處理,李助理研究員建議 芒果採收結束後,枝條應進修剪,若萌出過多的枝梢,宜適度疏枝,大約留 2 支,以避免植株枝條過密,導致通風不良;但 12 月已進入休眠,不宜進行修剪,建議抽花穗後再將過密及病枝予以適度剪除,惟不可強剪,否則會引發新梢,造成落花及落果。宋却生先生則請問 施用高磷鉀肥可抑制抽梢,是否會影響到催花;李助研究員回答, 秋末冬初氣溫及土壤含水量尚高,易再抽新梢,應噴施高磷、鉀肥,以抑制抽梢,俟 12 月進入冷涼及乾燥氣候時,停止施用,就不會影響開花。

  會議最後,桃源區公所反映,該區自莫拉克風災受損後,就沒召開過芒果技術講習,農民期待高雄場能於明年 2~3 月芒果開花期,再辦理系列的講習。戴副場長當場允諾,只要部落農民有需要,高雄場將全力配合辦理,並祝在場農友來年賺大錢,也圓滿結束本次講習會。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顏裕華課長用母語翻譯講授重點
顏裕華課長用母語翻譯講授重點

戴順發副場長說明講習會目的
戴順發副場長說明講習會目的

黃孝勇先生詢問枝梢過密的問題
黃孝勇先生詢問枝梢過密的問題

講師技術專業 農民聽講專注
講師技術專業 農民聽講專注

Top